bestdoctorcare_88
學生常常睡不好, 失眠的原因 ??
2015-01-30
顯示全部文章
bestdoctorcare_43
失眠的痛苦讓人精疲力盡!!『睡覺』是最重要的事!不要忽視它!
 睡覺是人體『黃金修護期』。「明天的氣力,睡飽甲你傳便便」長期睡不好,身體欠維護,病痛就來了
  失眠,睡不著,睡眠品質不好?睡覺對人體的幫助,簡單來說就是放鬆身心、緩解疲勞、恢復精力。但是能夠促使睡覺的過程順利進行,需要的是複雜的生理運作,除了要讓人安然入睡,最重要的是身體打烊後,必須從事一系列保養維修的工作,才能把你「明天的氣力傳便便」。
  譬如說身體在清醒活動時所產生的代謝癈物,就要像清除垃圾一樣把它排出體外,身體有損傷、發炎的地方,即會啟動修復機制。免疫系統活躍起來,減殺入侵身體的病毒、壞菌,包括帶走血管內的壞膽固醇。生長荷爾蒙在睡眠時達到分泌高峰期,是人體生長的關鍵物質,如同我們經常聽到的兒歌一樣,要好好睡覺才能「一暝大一寸」。
  另外,長期睡眠品質不好或沒有足夠睡眠的人,失眠的原因有很多,若有睡眠障礙也容易導致許多病症的發生,譬如說「慢性疲勞症候群」,經常感覺到頭暈、頭痛、精神不振、情緒低落、記憶力衰退、肌肉酸痛。這是臨床上最常看到的。
  另外,像『糖尿病』發生的機率也變高了,因為身體對胰島素的作用逐漸不敏感,形成所謂的「胰島素抵抗」,引起人體內的血糖升高,長期下來就患了糖尿病。由於睡眠品質不良,身心無法充份放鬆,加上人在清醒的時間拉長了,體內的「自律神經系統」在沒有辦法好好休息的情況下,又要被迫加班,一直用到負荷過頭,調控失靈了,就形成了『自律神經失調』。自律神經失調又干擾了睡眠品質,讓睡眠變的不安穩,於是啟動了惡性循環,自律神經中的交感神經會過度亢進,使血管收縮、血壓升高、長期不放鬆就產生『高血壓』。如果影響到胃腸的機能,就會形成胃腸的病症,如:消化不良、脹氣、便秘...等。所以失眠對身體的壞處真是無所不在,要趕快找出失眠的原因,好好改善睡眠問題。
林慶恆 院長
林慶恆 院長
經常受邀至各種宗教、社會、公益團體演講,將古老中醫智慧與現代醫學結合,深入淺出,推廣現代中醫養生常識及保健DIY。 二十年餘年來已參加過數百場義診活動,最遠曾赴非洲義診,對於公益活動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