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小姐為一名50歲職業婦女,最近一年多開始出現工作時莫名心慌,煩躁易怒,忘東忘西。同時月經周期變得不規則,一下提前,一下延後,經量也較以前少。到傍晚時開始臉頰發熱發紅,時常突然覺得一股熱上衝頭部隨即出汗不止,有時半夜睡覺偶爾會熱到醒來,出一身汗,這幾個月甚至頻繁出現失眠現象,影響到隔天的上班精神。以上很可能是因為 更年期 症候群所造成的現象,妳是不是也有一樣的煩惱呢?

 

  1.  更年期 有哪些表現?

女性 更年期 是指婦女從50歲左右開始,由於卵巢功能的退化,雌激素逐漸減少,由具生育力逐漸轉變為停經之階段。此時期月經週期開始不規則,經血量變得稀少直至停止。有部分因神經血管障礙和內分泌紊亂導致的生理變化易出現平衡失調的狀況像是出現潮熱盜汗、失眠心悸、煩躁易怒、頭暈健忘、疲倦、口乾舌燥、手心發熱、皮膚乾燥、頻尿、陰道炎,有些女性甚至會出現血壓偏高、骨質流失等現象,此時稱為「更年期症候群」。這些生理不適感會持續數個月到一、二年,甚則更久都有可能,對婦女的身心靈帶來一定的影響與困擾,這時就必須好好的調理體質。

 

  1. 中醫如何治療 更年期 ?
  • 陰虛陽亢型:主要出現潮熱盜汗、手心熱、頭暈、耳鳴等。治療可用滋陰清熱平肝,加上活絡的藥。
  • 心脾兩虛型:主要症狀為神志方面,像是食慾差、疲倦、心悸、失眠、健忘。中醫認為脾生血、心主血,脾虛導致心血失養。治療用益氣養血的方式來調補心脾。
  • 肝氣鬱滯型:表現有心情鬱悶、煩躁易怒。治療上選擇一些疏肝解鬱的方藥。另外,亦可使用一些穴位經絡來保養調理,如:太谿、神門、三陰交、太衝等穴位。
  • 心腎不交型:症狀常會出現心神不寧、健忘耳鳴、心悸失眠、口乾咽燥、腰膝痠軟等。治療可用滋陰降火再加上補腎陰的方式。

 

  1. 中醫有哪些 更年期 燉補食材?

以中醫的觀點來說,造成 更年期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腎虛,可以在醫生的建議下依據不同體質證型服用藥膳及燉湯,不建議患者自行進補。

  • 韭菜炒鱔魚(韭菜、黃鱔、玉竹、黃精)
  • 百合山藥排骨湯(百合、山藥、排骨)。有滋肺養陰、補脾胃。百合可滋養肺陰,山藥中有天然雌激素幫助緩解熱潮紅等不適感。
  • 銀耳蓮子湯(白木耳、蓮子)。具有滋陰效果,可舒緩更年期熱潮紅的熱脹、盜汗不適。蓮子有安神效果,銀耳含有豐富膠質。
  • 玫瑰花茶(玫瑰花、枸杞)。玫瑰花可舒解肝膽之鬱氣,健脾降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