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綜合療法 治療『 足底筋膜炎 』效果佳

足底筋膜 是形成足底「縱向足弓」的重要軟組織,從足底跟部往前延伸到五個腳趾頭,對於維持人體行進時的穩定性和正常步態,有莫大的幫助。由於積累性的伸張損傷、足底受到不當的擠壓、頂撞,容易導致 足底筋膜 發炎。

臨床症狀

初期晨起下床或久坐站起時,足底會有一陣酸痛,活動一下就能緩解。

時間久了,只要行走就會引起疼痛。好發於足跟部,稱為「足跟痛」。

常見原因

由於久站、久走的工作性質

運動傷害(運動過量、行走凹凸不平的山路或健康步道)

外傷或受傷後未積極治療

筋骨老化後承重不良或關節病變

坐姿、站姿、走路姿勢不良,影響了足踝結構

足底部之足弓結構問題(如扁平足、高弓足、變形足)

長期穿了會引起足踝不適的鞋(如高跟鞋、夾腳拖或鞋體、鞋墊、鞋底已磨損變形的鞋)

長期穿了不適合自己足踝結構的鞋子

中西醫的治療方法

西醫的速效療法,就是在患部注射「類固醇」藥物,可以讓患部很快就不痛了,有些症狀較輕的患者,施打一次就不再犯。但是,臨床上經常遇到藥力過後又反覆發作的情況,有些醫師也不敢再為患者重複施打類固醇藥物,深怕以後造成其他副作用,這一點醫師本身也很清楚,所以就會轉診到復健科。這種病症通常也是要找復健科治療,常規治療方式為熱敷、電療及衛教、指導自我復健運動,至於療效也就因人而異了。

『 足底筋膜炎 』是中醫門診上常見的痠痛症。傳統中醫有多種療法,針對此症的治療效果很好。諸如中藥(內服+外敷)、針灸、放血、推拿、藥洗泡腳、復健功法…等。上述的治療方法,也會因不同的中醫師而異,只要患者選擇適合自己、跟他有醫緣的中醫師,相信都可以為您把這個症狀治好。我的治療習慣,都會針對患者病況,結合幾種療法予以治療,頑固型反覆發作的,會使用特殊的鈹針療法,來解決筋膜粘黏問題,並教導患者平日生活中的自我保健、復健功法。另外,會注意患者有無足踝結構的問題(臨床上常見這類原因而引發的足底筋膜炎),若有需要,就會應用專業儀器,給予科學化的檢測、分析,一方面讓患者眼見為憑,瞭解自身的足踝問題,二方面也可以作為日後的治療參考及給予其他衛教。

保健DIY

一、晨起時不要直接下床:先在床上順、逆時針扭動及上、下屈伸足踝後再下床活動。長期久坐不要直接站起活動,先做(三)介紹的伸展運動二次再站起。

二、泡腳:用熱水(溫泉)泡腳,有時間就早、晚泡一次,在可以承受的熱度內(約38~40度)。如使用泡腳機可以設定溫度在40度以內。或用老薑四兩切碎,加水5000c.c,大火滾後轉中小火煮20分鐘,再將老薑渣濾掉,剩下的水放涼後,裝入寶特瓶放冰箱冷藏備用,泡腳時在水中加入200c.c使用(也可加入泡腳機使用,但要注意有無此功能)。但是在急性期,患部有紅、腫、熱感或腿部有傷口,則不宜泡腳。

三、伸展運動:將整支腿及膝蓋打直,足掌往上翹,拉伸足底和小腿後側的筋膜、肌肉,逐漸拉伸到可以承受的力道,然後要撐住,默數到9再放鬆。可重複這個動作20~30次,分次做,逐漸累加到每日200下左右。有空隨時都可以做,站立時或坐著都可以練(坐捷運、公車時我經常練),也可以修飾腿型、緩解腿部痠痛及強化膝、踝關節的穩定度,尤其在泡腳後伸展效果最好。

四、選擇合適的鞋:長期患有此症,治療效果不理想,就要注意是否穿了不適合自己的鞋子。臨床上,常見患者治療後病情改善,但是過了一段時間,又產生相同的問題。「足醫學」是我長期研究的領域之一,經我多年的觀察、分析發現,經常是因為穿了不適合自己的鞋子活動或工作,才會使得病情容易反覆,所以我都會告知患者,要注意自己穿的鞋子。我也會利用足掌、足弓檢測儀器作為參考,建議患者選擇適合自己的鞋墊、鞋型。經過調整之後,再配合治療及保健DIY,病情反覆的情況,經常可以得到大幅的改善

林慶恆 院長
林慶恆 院長
經常受邀至各種宗教、社會、公益團體演講,將古老中醫智慧與現代醫學結合,深入淺出,推廣現代中醫養生常識及保健DIY。 二十年餘年來已參加過數百場義診活動,最遠曾赴非洲義診,對於公益活動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