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腸胃不舒服?又覺得不嚴重而不想就醫?小心長期累積造成慢性腸胃病症。中醫師林慶恆表示,現代人三餐飲食在外,交際應酬也多,更應該注意平日飲食習慣,讓我們一起來改變飲食觀念吧!

胃腸病症是臨床常見的,也是中醫治療的強項。除了接受治療之外,最重要的還是患者本身,要建立正確的保健觀念,好好地使用自己的消化系統。多年的臨床經驗發現,我觀察到許多的腸胃病患者,通常是由於不正確的飲食觀念及吃了不合適的食物,因而傷害了自己的腸胃。所以我結合了中醫的養生觀念,把在門診上教育患者保健腸胃的觀念,做了一些彙整。

 

 正確飲食觀念 飲食保「胃」讚第一招  細嚼慢嚥

  正確飲食觀念 吃飯的時候儘可能細嚼慢嚥。若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就要快速度的多嚼幾下。因為把食物儘量嚼碎,充份與唾液混合,可以減輕胃部消化食物的負擔,而且食物在口中多停留一點時間,可以刺激唾液腺的分泌量,唾液內含有豐富的消化酶,可消化澱粉類食物。

另外,唾液內含有表皮生長因子,以應付口腔及消化道黏膜的修復,唾液分泌量較多,對於受損或發炎的食道、胃黏膜具有較好的修復功效。

唾液還能抑菌。唾液的分泌有問題,就容易口臭、導致蛀牙,無法有效的滅除食物中帶有的各種菌體,較多的菌類進入了肚子裡,自然就會加胃腸的負擔,並且提高了病菌侵襲胃腸的機會。

正確飲食觀念 細嚼慢嚥還能騙騙大腦,增加飽足感,可以減少食物的攝取量,因而產生減重的功效哦!!

林慶恆 院長
林慶恆 院長
經常受邀至各種宗教、社會、公益團體演講,將古老中醫智慧與現代醫學結合,深入淺出,推廣現代中醫養生常識及保健DIY。 二十年餘年來已參加過數百場義診活動,最遠曾赴非洲義診,對於公益活動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