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慶恆醫師認為中醫強調「能量」,您吃的食物儲存了「好能量」,就能夠帶給身體正向的幫助。就如同現代營養學的研究,告訴我們「好食物」可以帶給我們身體高價值的營養。

 中醫腸胃保健 飲食保「胃」讚第二招選擇健康的飲食

選擇健康的飲食,在現今的台灣社會上,實在是一個難題,尤其是無法自行烹調的外食族。為什麼會這麼講呢?因為在台灣,市面上可輕易取得的人工食品添加劑就有4百多種,聽起來很嚇人,好像什麼東西都不能吃了!還好拜近年來所發生的食安風暴所賜,讓大眾快速認清了人工添加劑的真相,也逐漸具備了選擇安心食材及健康食物的觀念。

中醫腸胃保健 強調「能量」,您吃的食物儲存了「好能量」,就能夠帶給身體正向的幫助。就如同現代營養學的研究,告訴我們「好食物」可以帶給我們身體高價值的營養。身體吸收到了好能量,自然就會健康。許多的人工添加劑,多由化學合成,只為了增加口感,對身體的正向能量沒有幫助,反而還會造成干擾,並且耗費身體能量去把它代謝掉。為了滿足口腹之慾,反而得不償失。然而大多數的外食族,常是無辜的受害者,對於吃下去的食物,含有多少的人工食品添加劑,根本無法得知。

因此,我在臨床上常常發現,有些病患腸胃不舒服,並不是由於自己腸胃不好,而是吃到了不好的食物,排除一些致病菌的感染,我想就是吃到了對腸胃造成不適的人工添加劑,有些人對於食品添加劑特別敏感,我稱之為『敏感性腸胃』,因為吃了這些食物,快速的引發「過敏反應」,產生了如胃痛、胃酸過多、脹氣、打嗝、想吐、口乾舌燥、嘴破…等等症狀。長期的觀察下來,只要這類患者來診,第一句話我都會問:「又吃了什麼不好的食物?」,我常戲稱這些人是「食物測試機」,就會特別叮嚀他們要避免人工添加劑使用較多的食物。

人體在幾萬年來順應自然,發展出一套能消化天然食物的系統,消化器官在人體製造的消化液及腸道內的各種消化菌,都是為了自然食物的攝取所演化而來。人工食品添加劑只不過是近代的產物,吃下肚了,當然會干擾到身體這一套天然的消化系統。換句話說,人工食品添加劑絶對不是人體所需的好能量。近年來的許多研究,也證實了一些人工添加劑會造成生物危害。所以對於努力生產安心食材及健康食物的供應者,都是值得我們去大力支持的,如此才能回歸「健康食物供應鏈」的正向循環。

林慶恆 院長
林慶恆 院長
經常受邀至各種宗教、社會、公益團體演講,將古老中醫智慧與現代醫學結合,深入淺出,推廣現代中醫養生常識及保健DIY。 二十年餘年來已參加過數百場義診活動,最遠曾赴非洲義診,對於公益活動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