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慶恆醫師表示 便秘 中醫  有一種是因為長期身心壓力的累積,引起調控全身機能的自律神經失調,自律神經緊繃而過度亢進,無法放鬆下,腸子蠕動的機能就會受到影響,因此要將大便排出就不能正常

便秘 中醫 臨床中 ,有位王小姐是一個辛勤的上班族,自從出社會工作後,多年來總是為「 便秘 」所困擾,經常要到3、5天,才會覺得有便意,腹部悶漲不適,自己都覺得像是個「小腹婆」,上個大號如臨大敵,燥硬的便便要經一番努力才能得到解放,有時還會引發痔瘡出血,實在是不勝其擾。於是常常就會使用甘油球自行通便或吃一吃西藥的瀉藥,別人介紹的通便產品也一一嚐試,但是都只有短期的效果,依然得不到滿意的改善。

經由問診後分析,王小姐的工作型態,確實是容易讓人不自覺的精神緊張,有便意的時候卻沒有時間去上厠所,因而錯過了上大號的時機。身體養成無奈的習慣後,逐漸的從2天、3天、一直到5天都沒有便意,然後瀉藥越吃越重才會有效果,加上晚上睡眠不太安穩,經常性的多夢,容易頭暈、頭痛、肌肉僵硬酸痛、注意力越來越不集中、胸悶、心悸等。

依照這些徵候判斷,實際上王小姐已經產生現代醫學所稱的『壓力症候羣』了,臨床上,這一類的患者蠻多的,我稱之為「壓力型 便秘 」,因為長期身心壓力的累積,引起調控全身機能的自律神經失調,自律神經緊繃而過度亢進,無法放鬆下,腸子蠕動的機能就會受到影響,因此要將大便排出就不能正常。像王小姐是“便秘”大便排不出來,有些人卻是“腹瀉”,一天要大便5、6次以上,這兩種情況都相當令人困擾。

通常我必須讓這一類便秘的患者瞭解如何儘量的疏解壓力(請參閱睡眠障礙文章),並且重新訓練自己固定大便的時間,我稱之為<大便訓練>,在三餐的正餐中,挑選一餐來做訓練,而這一餐的用餐時間要儘量固定,不要差太多。用餐後半小時,就去ㄜ大便,時間約3分鐘,就算放個屁也好,如此訓練一段時間(因人而異),就會在那一餐的飯後想大便了。

三餐裡以早餐時間來訓練最快,早一點起床,先喝一杯500c.c.溫的蜂蜜水或溫的蜂蜜牛奶,喜愛喝咖啡的人加牛奶,將咖啡稀釋到500c.c.喝下也很有效。再依上述方法訓練。這個方法就是利用人體的「胃結腸反射」來促進排便,重新把這個機制再訓練回來,才是真正改善便秘的根本之道。

當然我還是要督促患者多做運動,簡單的心肺運動,如快走、騎腳踏車、游泳、慢跑等,因為你不動,你的腸子就不動,而且心肺運動是疏解壓力最好的運動方式。再加上正常的作息時間,大腦的生理時鐘才不會紊亂,身體就會有固定的大便時間。另外飲食也很重要,一天要喝水3000c.c.,從早上起床到晚上8點間,慢慢地、平均地喝,要不然大腸乾燥、大便燥硬就不易排出。而且要攝食足夠的饍食纖維,如:蔬菜、水果、五穀雜糧、米飯。臨床上也常見一些便秘患者是因為錯誤飲食造成,因此正確的飲食也是改善便秘重要的一環。

在這段自我訓練的時間裡,我會依個人體質、機能狀況給予中藥服用,以便快速達到訓練的成效,許多來診患者之後不靠藥物就能自行上大號。但是,如果你都沒有作為,只是想要靠藥物來解決便秘問題,那麼你就會在停藥,又回到老問題上,因為所有藥物都只是輔助,不同的是你一直在尋找不同的藥物、健康食品、酵素、乳酸菌…等,吞進你的肚子而已。如困你真的沒有時間訓練,那麼也只好吃藥了,不過我還是要建議讀者吃中藥,總比吃瀉藥越吃越重或坊間啦哩啦雜的不知道真正成份的東西要好。

林慶恆 院長
林慶恆 院長
經常受邀至各種宗教、社會、公益團體演講,將古老中醫智慧與現代醫學結合,深入淺出,推廣現代中醫養生常識及保健DIY。 二十年餘年來已參加過數百場義診活動,最遠曾赴非洲義診,對於公益活動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