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doctorcare_81
《婦科講座之認識自己》
2020-07-21
顯示全部文章
bestdoctorcare_101

首先既然是生病,看醫師就沒有什麼應不應該,而是選擇哪個醫師適合 小孩 ,有些孩子體質特殊一吃抗生素就拉肚子或手足冰冷,這時就建議可以嘗試西醫小兒科以外的中醫,中醫並非專長只有『調理體質』,我們也能治療疾病,種類不侷限只有慢性調理,有些急症像是氣喘或是急性胃痛也能快速達到緩解的效果。

 

還有中藥的限制在於『劑型』,健保給付的科學中藥和水煎劑都偏向味道濃厚,並須 小孩 能嘗試接受,但是臨床10多年發現幼兒(約半歲〜1歲半)第一次接觸中藥的反應都非常良好,他們對於這個新特異味道並沒有想像的排斥感,反而大一些知道這個是藥物,容易從心理有所排斥;所以通常我會和 小孩 子溝通這個粉粉不會苦苦,試著咬一咬吞下去再喝水,大約超過9成能配合;不建議父母去灌藥,嗆到後以後 小孩 對這個味道會終生排斥。

 

兒科最大的困難在於醫師如何和孩子溝通並診斷,所以耐心看診是一個很大的重點,只要能耐心和孩子對話及有技巧的問診,以後孩子就能順利自己回答各種問題,而且一旦信任醫師後孩子的病況特別容易好轉。

 

如果孩子一直被同一種病症所擾,服了西藥雖然好轉但是一直反覆,這時也建議到中醫評估看看。像是一直感冒,通常可能氣虛或表虛,中藥治療及衛教後大都能痊癒;還有異位性皮膚炎只能一直外用類固醇藥膏,這樣很難自然痊癒,必須調整 小孩 的免疫系統才能改善;慢性鼻炎或是過敏性鼻炎在西醫也只能給予抗組織胺和類固醇也是一樣的道理。

 

孩子的食慾不佳時真心建議要給中醫師看診後並早期調理,不管是食慾不好還是吸收不良都會影響發育,尤其是青春期長高的部分;有些小孩雖然身高尚在標準值內但是體重過瘦,這種小朋友也建議要調理體重,不然到青春期突然長高後身形更瘦,非常容易引起『自發性氣胸』。

 

孩子輕微過動或是妥瑞氏症除了至身心科診斷之外,可以考慮配合『頭皮針』來漸進性改善或緩解,近年來研究發現頭皮針能對腦部疾患有一定的改善,畢竟針灸不會讓孩子身體有其他負擔,服藥或許是能排在最後的選擇。

 

近年發現 小孩 子在青春期時因為課業壓力遽升,常常也有情緒不穩的問題,這時會建議父母讓孩子適當從事戶外活動能改善狀況,如果形況不允許中醫能輔助給一些寧神及放鬆的藥物,尤其是有些孩子有點入睡困難或是易醒的問題。

劉亞玫 醫師
劉亞玫 醫師
對病患耐心看診細心解說,專心致力醫術的自我提升,善用簡單易懂的中醫語言推廣中醫的接受度,希望能讓更多人正確認識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