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女人 坐月子 到底該如何進補才適當?有豐富經驗的中醫師王駿成醫師告訴您, 產後補腎是重要一環!

現代女性產後為了做好月子常花大錢到 坐月子 中心,在 坐月子 期間搭配藥膳幫助調養身體,但門診中不時會遇到產後3個月卻出現掉頭髮、頭髮變白、腰痠、怕冷現象,即使體重回復產前的模樣,可是小腹卻沒消下去,嚴重的更有膚色暗沉,還有鬆垮眼袋等老化症狀,其實,這些症狀正是典型的「腎虛」。女性腎虛會容顏早衰,產生眼袋、黑眼圈、肌膚晦暗粗糙、缺乏彈性,乳房也會開始下垂,腰腹脂肪更易堆積。
腎虛雖較常出現在多產或更年期婦女,但現代女性壓力大,生完第一胎的婦女也易有此情形,未趁早調理,更年期時可能有子宮下垂、漏尿或面容枯槁等情形,甚至會提早進入更年期。
到底 坐月子吃什麼 ?除了一般人耳熟能詳地剖腹產後一星期、自然產後第五天,以生化湯去瘀、發奶;產後第十天起,服用當歸補血湯,增加乳汁與消除筋骨痠痛;但最重要也最常被忽略的是產後第三周後,補腎養陰,幫助卵巢機能、骨盆復原及修復子宮韌帶。通常是以續斷、桑寄生、何首烏、杜仲等補腎滋陰藥物調養、修護。

腎虛的可能症狀:

正常飲水,但夜尿超過3次。
●小便無力,滴滴答答,淋漓不盡。
●早晨起床,眼睛浮腫。
●坐在椅子上看電視,超過兩個小時便覺得腰痠。
●站超過一小時就感到兩腿發軟。

王駿成 醫師
王駿成 醫師
中醫的治療對某些病症是有很好的療效,可惜很多人不了解以致信心不足,因此為了打破「中醫療效很慢」的迷思,我著力在長期痠痛的處理採用針灸和傷科手並用,使痠痛可以在最快時間獲得改善。此外我積極在報章及電子媒體傳遞給民眾中醫相關資訊,希望中醫能多讓民眾接受與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