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夏天到來,你常忍不住多吃冰品、飲料吧??中醫師王駿成告訴你, 吃對食物 會讓你全身舒暢~不會疲憊不堪地度過夏天!!

 

 吃對食物 -夏季飲食宜酸味及苦味食物
1.苦味食物
功效:入心,清心瀉火、健脾除濕、安定心神,紓緩煩躁及倦怠無力感。
推薦1.:苦瓜
料理:酸甜醃苦瓜。取1條苦瓜切片、放入熱水汆燙後取出,加醋、糖各2湯匙,醃約1~2小時即可食用。

推薦2.:白蘿蔔
料理:爽口蘿蔔丁。將白蘿蔔1/3條去皮切塊放入鍋中,加水以大火煮開轉中火煮40分鐘撈出,加少許醬油、柴魚片食用。

推薦3.:菠菜
料理:水煮嫩菠菜。取1把菠菜洗淨後切段,放入滾水煮約2~3分鐘後,淋少許醬油膏或橄欖油調味。

2.酸味食物
功效:入肝,消暑袪濕、生津止渴及提振食欲、促進消化及代謝。

推薦1:烏梅
料理:烏梅紫蘇飲。取烏梅1~2顆、紫蘇10克,加500c.c.熱水泡15~20分鐘變涼後飲用,每天1杯。

推薦2:洛神花
料理:洛神花蜜茶。取洛神花50克,加500c.c.水大火煮開轉小火煮10分鐘、放涼後加1茶匙蜂蜜、拌勻後飲用,每周喝2~3次,建議飯後喝。
∅夏季飲食禁忌 Ø
1.忌食濕熱、辛辣的食物。因這類食物易助熱生火,令體內陽熱過盛,發為熱毒;且人體虛弱,元氣不足,食用此類食物,容易耗液傷津。

2.忌食不潔的食物。夏季,食物容易變質,應注意「病從口入」,不喝生水,不吃未洗淨的生菜瓜果,不吃變味的食物,以防發生腸道病變。

3.油炸、太鹹的食物如鹹酥雞、炸雞、燒肉等,易導致上火耗損津液,使燥熱情況變嚴重,應盡量少吃。

4.喝冷飲、吃冰易損傷脾胃氣,秋冬更可能因此皮膚過敏,每周最多吃1~2次,白天吃較不傷身,吃時先在含在口中,待冰涼感減緩後再吞下。
5.西瓜可以消暑解渴,但寒涼性重,晚上吃不利會濕氣排除,第2天容易有水腫,建議下午4點前吃較好。

王駿成 醫師
王駿成 醫師
中醫的治療對某些病症是有很好的療效,可惜很多人不了解以致信心不足,因此為了打破「中醫療效很慢」的迷思,我著力在長期痠痛的處理採用針灸和傷科手並用,使痠痛可以在最快時間獲得改善。此外我積極在報章及電子媒體傳遞給民眾中醫相關資訊,希望中醫能多讓民眾接受與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