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doctorcare_88
學生常常睡不好, 失眠的原因 ??
2015-01-30
bestdoctorcare_89
中醫告訴您,如何改善 睡眠障礙 !
2015-02-01
顯示全部文章

失眠、睡眠障礙不想吃藥怎麼辦? 失眠 中醫 針灸幫助您!!

bestdoctorcare_36

失眠、睡眠障礙不想吃藥怎麼辦?? ? 失眠 中醫 針灸幫助您!

根據林慶恆醫師治療 失眠 中醫 經驗談,不想吃藥的失眠族群,中醫推薦針灸是改善睡眠問題的好療法,經臨床及醫學研究驗證,許多穴位確能幫助睡眠。

失眠 中醫 治療一定要吃中藥嗎??在門診中,有一些受失眠困擾的患友們,是因為不想吃藥或擔心藥物副作用,或是已經承受藥物副作用多時,期望可以幫助減少藥量,改善一些體不舒服的症狀,而來接受針灸治療。

因為失眠、有睡眠障礙的困擾而被其他患友推薦來中醫針灸的患者,近幾年來有增加的趨勢,想要了解造成自己失眠的原因?以及中醫療法如何可以幫助睡眠?我們從臨床患友們的主訴來分析,主要跟社會、身體、心理的諸多因素相關,透過中醫望、聞、問、切瞭解患者體質狀況及患病主要因素,給予睡眠問題做適切的針灸穴位處方治療。中醫的專業術語叫做『配穴』我在治療上通常會使用頭皮針、體針及耳針等相互配合以增加療效。

失眠 中醫 來看診的患友中,有一些未嘗試過針灸治療的,第一關就是要先『突破心防』,因為光聽到「針」腿就先軟了一半!要不是有人鼓勵推薦來就醫,自己用八匹馬硬拉也拉不來,然而大多數的患友反應,其實經歷過了針灸以後,都能夠接受那種下針的感覺,心理恐懼還是第一道障礙,那麼我也會用患者較能接受的方法,循序漸進的幫患者針灸,減輕患者心理負擔。

有一些患友會跟我說:「是第一次嘗試來針灸」。我知道後都會很溫柔的處置,並且送一顆糖果以資鼓勵。其實一根比頭髮還粗一點的針,札進體內並非您想像中的痛,鼓起勇氣的你,趕快來要糖吧!

另外,已經長期服用藥物,而想要減少藥量的患友也不少,這些都是服用西藥的族群,因為有些藥物的副作用,已經為身體及日常生活帶來困擾。這些患友們,我都會鼓勵他們不要心急,配合針灸治療,自覺情緒及睡眠品質有比較進步後,再跟開藥的主治醫師商討慢慢減少服用西藥的頻率與劑量,達到服用最少劑量的目的或是真正的戒停西藥。不過,這不是單用針灸就可以達到,還必須要自己努力從事一些可以幫助睡眠的作為,譬如說運動、戶外活動、去看山看海、呼吸森林好空氣、聽音樂、練氣功...等等,醫師建議你的方式,都可以嘗試去做、積極去做,畢竟自己就是治療自己最好的醫生。

林慶恆 院長
林慶恆 院長
經常受邀至各種宗教、社會、公益團體演講,將古老中醫智慧與現代醫學結合,深入淺出,推廣現代中醫養生常識及保健DIY。 二十年餘年來已參加過數百場義診活動,最遠曾赴非洲義診,對於公益活動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