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doctorcare_89
中醫告訴您,如何改善 睡眠障礙 !
2015-02-01
bestdoctorcare_61
失眠、睡不好!!! 失眠中醫推薦 如何用中醫調理更年期睡眠障礙?
2015-02-11
顯示全部文章

『睡不好』不是年紀大才有的專利!!年輕族群的『 失眠症 』不可忽視!

bestdoctorcare_11

年輕族群的『 失眠症 』,經常是由於生活壓力的累積,造成精神體力上的負擔,身心長期無法放鬆,也連帶引起睡眠品質差!林慶恆醫師利用中醫療法幫你改善睡眠品質!

 年輕族群的生活壓力,是來自於多方面的,時下社會經常戲稱年輕人是「草莓族」,無法承受壓力。實際上『抗壓能力』是可以被磨鍊出來的,但相對地,年輕人也要同時培養自己的『釋壓能力』,才能在應對壓力時求取平衡。如何正確而健康的面對壓力、抒壓壓力?是從小課堂和家庭鮮少教導的事,使我們對承受壓力感到煩惡、處理慌亂,甚至恐懼,在壓力負載後,又不知要如何抒壓,長期以來平衡不當造成個人身心負擔,甚至因此造成社會問題。

要培養自己的『釋壓能力』,首先要瞭解自己承受壓力的「臨界點」。觀察自己在「情緒上」的臨界點,譬如開始急燥易怒、口氣不好、容易為小事生氣,與他人起衝突、要去上班會很煩、無來由的想哭、無法靜下心來、不耐排隊等候、負面思考等,另外,就是「身體上」的臨界點,譬如開始睡不好、失眠、多睡、眠淺易醒、頭痛、頭暈、疲勞倦怠、眼睛酸澀、提不起勁、肩頸腰背酸痛、胸悶、心悸、胃痛、消化不良、脹氣、便秘等。把上述表現當成指標,估算自己的「支撐點」,支撐點是表示藉由平時的抒壓方式,就能緩解部份壓力,身心運作還沒有什麼大問題。最重要的,要評估自己的「臨界點」,快要達到「臨界點」時,就要安排自己多從事一些適合自己的抒壓法,最好休個幾天假,好好放鬆一下。其實這個方法並不難,重點就在於多認識自己的身心狀況,瞭解自己的底限,但是也不能因此作為藉口,常常休假,成為「好懶族」好吃懶做。

要特別提醒您,如果上述的身心症狀,自己用盡了方法還是無法改善,就要趕緊就醫了!

生活作息不正常,也是引起年輕族群失眠的原因。喜歡照著自己的節奏生活,該睡不睡,該醒不醒,人體正常的生理時鐘搞亂了,長期下來,使得身體能夠安穩入睡的調控機制也跟著亂了。連鎖反應下,身體的內分泌、荷爾蒙調控,也開始變得紊亂,首當其衝的就是皮膚變得粗糙、乾澀、萎黃、暗沈,青春痘一個一個冒出來,女性月經變得不規則,來經時產生一些不舒服的症狀。內分泌紊亂造成體內代謝失常,就容易形成肥胖。許多醫學研究也表明,生活作息不正常,容易提早引發一些慢性疾病、癌症、家族遺族性病症,短時間的睡眠不好,容易讓年輕族群輕忽了,以為自己很快就能調適、恢復了,然而有些年輕人卻任意讓失眠情況越加惡化,就會演變成長期的失眠,到時候就不好收拾了,所以儘快導正生活步調,儲備身體未來的「老本」,才不會在步入中年後,就開始「享受」病痛。

失眠症 最好的抒壓方式,首推「運動」,年輕族群可以從事強度較大的運動,如慢跑、快走、騎飛輪、跳有氧舞蹈,競爭性的運動,如打籃球、網球、壁球,讓自己暢快的流流汗。靜態的休閒活動,如看看書、聽音樂、泡泡澡,跟朋友聚一聚,發發勞騷、吃個美食、喝點小酒、渡個假…等,讓自己放鬆一下。不過我還是建議要用「動、靜結合」的方法,抒壓效果最好。現代醫學研究比較能增加腦內多種釋壓素的分泌,幫助人體身心健康。

對於經常疲勞倦怠,渾身無勁的 失眠症 年輕族群,我會建議DIY『活力飲』,配方:粉光參3錢,紅棗(要剝開)20顆,枸杞子4錢,加水2000c.c(普通大小的碗約8碗),用電鍋燉30分鐘(不要用泡的,一般人直接放入保溫杯沖泡,比較有風險。因為如果買到不能保障品質的中藥材,可能會有農藥殘留,用瓦斯爐煮或電鍋燉後,如果有農藥也容易揮發或裂解,比較能降低對人體的傷害),或加水2500c.c,水滾後轉中小火,再煮15分鐘,不要加鍋蓋,每天上班時當茶喝,量約500c.c。秋冬容易手腳冰冷的,可以在天氣轉涼後,加入老薑15克,喜歡甜一點的,可自行加入黑糖。喝了以後覺得口乾舌燥,可以再加麥冬4錢,並且多補充水份及水果。其中粉光參不會燥熱,可以補元氣、助腦力、養五臟、增強免疫機能。紅棗能補血、養顏美容、抗氧化、緩和情緒。枸杞子能幫助氣血循環、強壯筋骨、還能明目,很適合經常使用手機、電腦的年輕人。

中醫在治療 失眠症 的成效相當不錯,我在臨床治療上,通常會給予適合體質、症狀的中藥,再配合針灸、耳針、頭皮針等療法。經濟能力許可的,還可以使用水煎藥劑來治療。水煎藥的好處在於加強療效、縮短療程。筋骨緊繃酸痛,可以藉助專業的經絡放鬆按摩或腳底按摩,來幫助筋骨放鬆,也是一種享受。

林慶恆 院長
林慶恆 院長
經常受邀至各種宗教、社會、公益團體演講,將古老中醫智慧與現代醫學結合,深入淺出,推廣現代中醫養生常識及保健DIY。 二十年餘年來已參加過數百場義診活動,最遠曾赴非洲義診,對於公益活動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