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趾外翻 

足大拇趾內側附近,可見關節突出形成「囊腫」,行走時被鞋子摩擦後,經常呈現紅腫狀,嚴重者關節處明顯變形,只要一走動就會疼痛,對於日常生活造成困擾,老年人甚至因此而不敢走動。造成 拇趾外翻 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先天遺傳的,女性最常見到的,就是前腳掌比較寬,足大拇趾關節處比較突出,再加上穿著不合適的鞋子活動,就會比別人容易形成「 拇趾外翻 」。

在臨床上所見到的,大部分是因為長期穿著不合適的鞋子活動,譬如鞋身過緊、鞋前楦頭過窄,像市面流行的巫婆鞋就是如此,還有長期穿高跟鞋的族群,因為把活動重心轉移到前腳掌內側,導致足大拇趾周圍承受過度的負荷,長期下來就會形成 拇趾外翻 畸形疼痛。

另外,長期久站久走、工作負重過大或過度肥胖者,由於累加的負荷重力過大,足底足弓支撐不住了,而造成「足弓塌陷」,足底變的比較扁平了,影響到足部受力時的傳導,活動壓力容易加諸於足大拇趾處,也會形成 拇趾外翻 畸形疼痛。同樣的,「扁平足」群在年紀漸大後,也會面臨相同問題。

        拇趾外翻 疼痛是臨床常見的足部痛症之一,我們用專業的「足壓感測系統」,來為患者做足底壓力檢測,在前腳掌的區塊,都會顯示出高度的壓力反應區,而在這些足底高壓區塊,也可以明顯看到粗糙厚皮或長出厚繭,這些都是長期承受壓力磨損而形成的。如果在足步活動時,沒有減輕這個區塊的壓力,那麼要來治療 拇趾外翻 疼痛,說實在也沒有多大效用,甚至於有些患者因病況嚴重,而接受了手術治療之後,也會再度復發,因此,如何來減輕前腳掌的負擔?就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第一步還是要從自己做起,要了解自己的腳掌結構,若您已經具備了輕微的 拇趾外翻 跡象,就要避免穿著楦頭偏窄的鞋款及高跟鞋,以杜絕鞋子所造成的傷害,很多女性覺得趁年輕時穿沒關係,但是在門診上,卻是經常看到年輕女性,受到 拇趾外翻 疼痛的困擾,究其病源還是因為「穿錯鞋」,所以奉勸您千萬不要「以身試鞋」,給您的雙腳找麻煩,畢竟還要使用一輩子呢!

在鞋具的選擇上,就要挑選鞋前腳掌處楦頭較寬的鞋子,以避免行走時,鞋體不斷的摩擦 拇趾外翻 處,造成腫脹疼痛。還可以使用具有保健機能的「足弓鞋墊」,將鞋墊擺放在鞋子裡,可以發揮「平均釋壓」的效果,增加腳底承受壓力的面積,以協助分散前腳掌的壓力,並且給予拇趾足底的足弓適當的支撐,如此都可以降低疼痛、變形的風險。我們用「足壓感測系統」來實測功效,在使用鞋墊後,前足底的「異常壓力區」馬上得到緩解,如此才是真正具有保健機能的「鞋墊」。至於市面上販售的矽膠保護套,也可以避免鞋體摩擦拇腫疼痛。

以下再提供一些居家保健DIY的方法:1465378972217

1.腳掌平放在地面,將所有足趾用力屈曲,然後默數到九再放鬆,如此可以重覆10—15次,再將足趾用力往上翹,重覆上述的次數,有空就做(乘坐交通工具上下班時就可以做),每日至少做2次。

2.泡腳:用熱水泡腳,有時間就早、晚泡一次,在可以承受的熱度內(約38~40度)。如使用泡腳機可以設定溫度在40度以內。或用老薑四兩切碎,加水5000c.c,大火滾後轉中小火煮20分鐘,再將老薑渣濾掉,剩下的水放涼後,裝入寶特瓶放冰箱冷藏備用,泡腳時在水中加入200c.c使用(也可加入泡腳機使用,但要注意有無此功能)。但是在急性期,患部有紅、腫、熱感或腿部有傷口,則不宜泡腳。經常去泡溫泉,也是一種熱療保健法。

3.使用按摩器或保健按摩:可以藉由專業的腳底按摩或筋絡按摩,來放鬆肌筋膜,或是像腳底按摩器或手持式按摩器,都可以自行用來按摩腳底,按摩時間要適當,否則反而會造成損傷痠痛。

林慶恆 院長
林慶恆 院長
經常受邀至各種宗教、社會、公益團體演講,將古老中醫智慧與現代醫學結合,深入淺出,推廣現代中醫養生常識及保健DIY。 二十年餘年來已參加過數百場義診活動,最遠曾赴非洲義診,對於公益活動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