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推拿點穴手法?有豐富治療中風經驗的中醫師林慶恆,告訴你如何運用推拿手法?來幫助中風患友復健,逐漸改善患肢的自主活動功能

中醫的點穴推拿手法,也是幫助 中風復健 患者提高療效的好方法。中風患者肌肉、關節痙攣僵硬,或是肌肉鬆弛萎縮無法使力,都會造成肢體活動功能不良。

藉由點穴推拿手法放鬆緊繃僵硬的肌羣,輔助患者做被動式的活動,刺激運動、感覺神經,逐漸改善患肢的自主活動功能,配合中藥、針灸治療,相輔相成,將能更有效的提高中風治療效率。將傳統推拿手,結合現代解剖、運動醫學,發展出適合於 中風復健 的點穴推拿手法,本院於多年來,已累積了許多豐富的經驗。

中風復健 患者首重於頭部點穴及頸肩部的放鬆推拿手法,因為大部份的中風患者,頸肩部經常處於緊繃僵硬的狀態,如此特別不利於腦部的氣血循環,也容易影響中風患者的康復進程,甚至於提高了再次中風的風險。然而頭頸肩的手法,在操作時必須注意許多細節,避免過度力道刺激,或手法不當傷害到血管、神經及頸椎結構,反而加諸病患痛苦。所以這些手法,都必須透過專業的訓練和長期臨床經驗的累積,才能真正的幫助到 中風復健 患者。

頸肩是頭部與軀體的橋樑,橋樑疏通了,當然有利於 中風復健 及腦部與肢體間的神經傳導,再配合肢體部位的手法運用,瞭解患肢表現為緊張痙攣或萎縮、鬆弛無力,不同的狀態,就得運用不同的點穴推拿手法,還需斟酌患者病況及承受能力,給予適宜的手法力度,疏通筋骨氣血循環,輔以活動患肢、導引手法,逐漸改善肢體的活動功能。

另外,還需指導主要照護者,輔助患者本身從事居家復健活動。在患者體力可以負荷的範圍內,儘量鼓勵患者活動患肢,在家裏也不能中斷復健,並積極配合醫師的治療,只要自己不放棄,中風的後遺症就能逐漸得到改善。

林慶恆 院長
林慶恆 院長
經常受邀至各種宗教、社會、公益團體演講,將古老中醫智慧與現代醫學結合,深入淺出,推廣現代中醫養生常識及保健DIY。 二十年餘年來已參加過數百場義診活動,最遠曾赴非洲義診,對於公益活動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