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慶恆醫師表示:  老年人便秘 可以藉由中醫的針灸治療及服用促進胃腸蠕動的中藥來改善,而且不用擔心這一類的中藥,會影響或干擾西藥的藥效。很多臨床上都已經有改善!

老年人便秘 臨床案例:李媽媽今年65歲了,近幾年來常為便秘所苦。時常覺得肚子整天悶悶脹脹的,偶爾還會疼痛,有時難過起來連東西都不想吃。有便意的時候,經常坐在馬桶上卻上不出來,好幾次還因為用力過度,頭昏腦脹的差點昏倒。燥硬的大便卡在肛門口,讓人非常難受,還不斷的引起肛門腫痛、痣瘡出血。於是想起要大便,就令人心生恐懼,不但情緒及日常生活受到影響,連最喜歡的旅遊都不敢去了!

李媽媽不斷的嘗試各種坊間能通便的產品,也就診了西醫,吃了促進腸蠕動及軟便的西藥,但是總覺得藥越吃越重,才會有一定成效,於是經由親戚介紹來診,想要藉由中醫來治療

老年人便秘 ,通常是已經有了中醫所謂「虛」的現象產生,因為胃腸的消化吸收、蠕動的功能虛衰了,就容易造成『虛秘』(但是還是要排除胃腸器官上實質的病變)。所以中醫的治療方式,就是要把腸胃「虛」的功能,儘量地、逐漸地恢復到正常。相對於西醫,中醫治療便秘,就有很多的方法,可以使用的藥物也非常豐富,我在臨床上,通常會運用針、灸法及服用中藥來為患者進行治療。身體很多穴位,都能幫助人體恢復腸胃的機能,有許多中藥方劑,能針對老人家的體質病況,給予適合的用藥,改善腸胃功能,讓老人家能夠舒服的上厠所。

 

老年人飲食也需要特別注意,每天的飲水量,大約需要3000c.c.左右,有些老人家怕水喝多了容易頻尿,於是就不敢多喝水,也因此容易造成大便燥硬難出。老人家的牙齒不好,所以會影響進食量,如果有便秘的情況產生,還是要多進食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蔬菜、水果、五穀雜糧。吃東西時儘管細嚼慢嚥,可以促進口中唾液的分泌,唾液除了可以幫助消化食物,修復口腔及胃黏膜,還可以促進胃腸的蠕動。

老人家因為慢性病症較多,需要服用多種西藥,難免會影響腸胃機能。有些西藥比較容易傷胃或干擾腸蠕動而造成便秘,所以在就診西醫時就要明確告知有便秘問題。如果吃了西藥的促排便劑,還是無法舒服上大號,或是西藥越吃越重才能改善便秘,還有些老人家藥量稍有不足就不好上厠所,藥量稍多了又會腹中絞痛、腹瀉多次,服用西藥的劑量不好拿捏。有些長年卧病在床的重症患者,雖然服用西藥來促進排便,但是效果越來越不理想,因為臥病的身體逐漸虛弱,對藥物的反應也越來越差。不大便會影響部分老人家的進食意願,「下面不通,上面就不想進」,吃的少身體也就會越來越虛,形成惡性循環。這些問題其實都可以藉由中醫的針灸治療及服用促進胃腸蠕動的中藥來改善,而且不用擔心這一類的中藥,會影響或干擾西藥的藥效。在我的門診中,就有不少上述狀況的老人家,在運用中醫療法輔助後,就能夠逐漸的緩解便秘了。

 

體力比較好的老人家,還是要維持運動的習慣。身體有活動,氣血循環較好,腸胃的機能自然就會穩定,臨床上我都鼓勵長者從事體力能負荷的運動,如此對於便秘的改善將更有成效。於是,李媽媽在積極接受治療後,又充份配合飲食方式的調整及適度的運動,終於改善了便秘的症狀。

林慶恆 院長
林慶恆 院長
經常受邀至各種宗教、社會、公益團體演講,將古老中醫智慧與現代醫學結合,深入淺出,推廣現代中醫養生常識及保健DIY。 二十年餘年來已參加過數百場義診活動,最遠曾赴非洲義診,對於公益活動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