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我們都吃完飯才喝湯,飯後才吃水果,但這樣的飲食習慣正確嗎?中醫師林慶恆告訴我們怎麼吃才 正確飲食 哦!

飲食保胃讚-飯前飯後飲食小叮嚀

 正確飲食  一.飯前先喝湯:

飯前喝湯可以暖胃,提醒大腦要吃東西了,來促進胃裏消化液的分泌,好準備消化等一下要吃的食物。若在飯後大量喝湯,容易稀釋胃裡面的消化液,影響胃的消化效率,食物停留在胃較久的時間,比較容易產生氣體,而形成脹氣。

 正確飲食 二.飯前半小時或兩餐之前吃水果:

意思就是說要在空腹吃水果,如此能夠充份吸收水果的營養。由於飯後吃水果,胃裡已有其他食物的成份,每一種食物在人體裡,都有不同的消化酶,所以要完全顧及到水果營養的吸收,一定是不可能的事。而且某些水果中所含的某些成份,也會對消化液產生干擾,對於其他食物的消化有負面的影響,形成胃的負擔。所以胃的消化機能較差的人,容易受到影響。

 正確飲食 三.飯後喝茶、咖啡:

飯後喝茶、咖啡,必須要慢慢喝,延長飲用的時間。因為茶和咖啡在短時間內大量喝到胃後,會影響胃裡的酸鹼值,干擾消化液的運作,使食物的消化效率變差,如此會產生脹氣、胃不舒服的症狀。所以「下午茶」是有道理的,先讓胃有充份時間消化、排空午餐的食物,在下午的時候再好好的享用茶、咖啡和小點心。

 正確飲食 四.飯後最好不要馬上食用冰品:

飯後大量食用冰品,會馬上降低胃的消化效率,譬如吃冰、冰淇淋、冰飲…等。就像你把手泡在冰水裡,泡個十分鐘,你的手會比較僵硬、血液循環比較差,同樣地,胃也是如此。所以吃了大量冰品後,摸一下你胃的位置,會覺得冰冰涼涼的,要等到胃的溫度上升了,才會開始運作,因而降低了胃的消化效率。若您要大量食用冰品,請在兩餐之間,若是在用餐時,請小量的吃、慢慢的吃,並且先含在口裡一會兒,再吞下去。

林慶恆 院長
林慶恆 院長
經常受邀至各種宗教、社會、公益團體演講,將古老中醫智慧與現代醫學結合,深入淺出,推廣現代中醫養生常識及保健DIY。 二十年餘年來已參加過數百場義診活動,最遠曾赴非洲義診,對於公益活動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