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 中醫治療

中醫師許瓅勻表示別小看胃酸倒流,小病可能導致大麻煩!!

你是否會吃完飯後一陣嘔酸,胸口灼熱,半夜睡不好,早上起床嘴巴有酸、苦感;甚至有久咳不癒,喉嚨出現梗阻感或是胸悶胸痛?請注意!這些可能都是 胃食道逆流 的徵兆!

胃食道逆流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GERD)是指下食道括約肌功能障礙,造成賁門無法緊閉,使胃裡的胃酸或氣體跑到食道裡,因而讓食道受損。胃內容物反流,會造成食道黏膜損傷與慢性症狀。大多數的胃食道逆流是因為飲食習慣不佳和壓力過大造成的。長期下來胃液的強酸會腐蝕食道,可能令食道出血、收窄,造成多痰咳嗽、吞嚥困難、胸痛、胸悶(火燒心)等症狀,並衍伸出更多消化系統的相關疾病。嚴重還可能提高食道癌的風險。長期的胃液逆流,也會造成咽喉受損,引起咳嗽、聲音嘶啞的症狀!

中醫認為,胃酸逆流主要原因是“胃失和降”,又分為脾胃燥熱、脾胃虛寒,因飲食失節、勞累過度、壓力纏身導致胃氣上逆、升降失序,從而產生胸悶熱感、泛酸及吞咽嚥不順等症。要根除此症,宜從控制飲食、調養胃氣下手。

胃食道逆流 在中醫的治療上,首重在疏肝理氣,使吞酸燒心的症狀減緩,再繼以滋陰養血、益氣溫陽之法調養胃氣。

針對如表淺性胃炎肇因的胃熱,可以半夏瀉心湯、清胃散,能調和胃腸功能,健胃,抑菌消炎,增強免疫功能。

而胃寒症狀,則用黃耆建中湯,有強心、緩解平滑肌痙攣、舒緩胃酸效果。若是胸口灼熱感明顯,可加黃連、蒲公英等清熱之品,胃痛較重者可加強川楝子、大腹皮以通便消脹,大便不通則加大黃、枳實以行氣通便。

治療期通常需要3個月左右,視個人情況而不同。在這段期間,需要患者耐心配合,包括按時服藥及養成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方可早日康復,也不容易復發。

許瓅勻醫師看診經驗表示本身有 胃食道逆流 症狀的民眾,除了應即早就醫,依循醫囑治療外,日常飲食習慣宜養胃氣。

1.飲食 :

不良飲食習慣:消夜、吃飽即躺下、三餐不正常、少量多餐、斷食。

避免易生痰的食物:甜食、巧克力等,脂肪含量高,會降低下食道括約肌靜止壓力。

避免增加胃酸的食物:酸性食物(醋、梅子等)、咖啡、茶類。

避免難消化、易脹氣的食物:糯米、玉米。豆類、堅果、牛奶、稀飯、麵包、發酵食品。

寒性蔬果少吃:瓜類(木瓜、南瓜、地瓜除外),大白菜、苦瓜、白蘿蔔、黃瓜、絲瓜、冬瓜、蕃茄、橘子、柿子、山竹、蓮藕、綠豆。

不吃刺激性食物:辛辣物、燥熱物。

  1. 吃完東西不要立刻躺平,因為平躺的姿勢,胃部的東西更容易逆流到食道。至少要等30分鐘到1小時,吃飯時應維持八分飽不宜吃過飽。
  2. 睡前2-3小時不要吃東西,夜間有症狀的患者更要戒掉吃宵夜的習慣,同時睡覺時可多放一個枕頭,把頭部墊高15-20公分,減低胃酸逆流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