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 俗稱「火燒心」,可以看中醫治療

作者:楊宗泓醫師

          胃食道逆流 對壓力大、飲食不正常的現代人而言很常見,明明沒感冒,半夜卻因為咳嗽影響睡眠,有時候是咽喉感覺怪怪的、痛痛的、甚至聲音沙啞,或咽喉卡卡有異物感,你以為是呼吸道疾病,其實是腸胃道疾病所引起。

 

胃食道逆流 的症狀包括:「溢赤酸」、胃酸逆流導致胸口灼熱感(火燒心)、胸悶痛、胃灼熱感、夜咳、脹氣、打嗝、噯氣、咽喉異物感、吞嚥困難、易餓,口腔有酸苦味,症狀變化多端,若長期不治療導致食道及胃部反覆慢性發炎,常見併發症為食道潰瘍、食道狹窄、巴瑞特氏食道、食道癌等。

 

要預防 胃食道逆流 ,平常應該少吃甜食、巧克力、麵食、糯米、辛辣或油炸食物,少喝咖啡、茶、碳酸或酒精類飲料,飲食定時定量、不要吃太飽、以七分飽為原則,飯後少喝湯或飲料、盡量將固態食物和湯湯水水分開,餐後不要做激烈運動或上床休息,不要抽菸,平常保持心情放鬆、睡眠充足,並控制體重避免肥胖造成腹壓太大。若有症狀,應儘速就醫治療。

 

 

楊宗泓 副院長
楊宗泓 副院長
擅長男性專科、婦兒科、三高及慢性病、癌症 1998年台大流行病學研究所畢業,於2000年在台大醫院參與台灣第一個符合美國FDA的癌症 phase 1 臨床試驗,並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接受負責醫師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