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烤炸、燥熱、辛辣或熱燙食物:易刺激食道及 胃 黏膜,造成發炎的現象。
  2. 固體硬質的食物:如花生、腰果、核桃、杏仁、瓜子、開口笑…等堅果類、大燕麥片、薏仁…等五穀雜糧建議食用已磨成細粉狀的,並適量攝取,水果如芭樂(熟軟的可以),因為會造成 胃 的消化負擔。
  3. 刺激 胃 酸增加飲食:煙、酒、咖啡、茶飲、巧克力、可可、可樂、汽水。
  4. 豆類食物:豆漿、米漿、豆乾、豆花、紅豆、綠豆、黃豆、黑豆、皇帝豆…等(以上可加適量嫩薑一起烹煮食用,以減緩脹氣)。
  5. 麵食類:麵條、麵線、麵包、炊粉、冬粉、水餃、包子、饅頭、蔥油餅、鍋貼、披薩、粿條、勾芡的湯品。
  6. 糯米類食物:肉粽、油飯、米糕、碗粿、蘿蔔糕、肉圓、粉粿、麻糬。
  7. 蔬菜類:地瓜、南瓜、馬鈴薯、芋頭、生洋蔥、生蒜頭、花椰菜、韭菜、芹菜、青椒、番茄、竹筍、玉米、菇類,嚼不爛的蔬菜別吞下肚。
  8. 水果類:太酸或太甜的水果,如榴槤、釋迦、香蕉、香瓜、哈密瓜、柿子、水梨、木瓜、鳳梨、橘子、柳丁、檸檬、葡萄柚、奇異果、百香果、小番茄、桃子、李子、蜜棗、青蘋果、木瓜,在 胃 的狀況不好時,應儘量避免食用
  9. 牛奶、乳製品、起司、乳酪、沙拉、洋芋片、糖果、糕餅、鳳梨酥、零食包、甜膩的點心蛋糕、芋圓、地瓜球、粉圓。
  10. 嚼不爛的海鮮類、肉類及其加工製品。
  11. 人工添加劑多的加工食品、罐頭、醃製食品、熱狗、香腸、魚丸、貢丸。
  12.  胃 的消化機能比較好的時候,上述食物可選擇食用,但是量不能多,需自己衡量嘗試,注意「不要在同一天食用多樣」
  13. 特別注意!上述食物吃了會讓自己「 胃 不舒服」,會打嗝、脹氣、嘔酸水、想吐,就要記起來,那就一定要避免食用。
  14. 細嚼慢嚥:牙齒是用來嚼碎食物的,如此可以大幅減輕胃的負擔,並且能促進口水大量分泌-口水能幫助消化、殺菌、修復食道及 胃 腸黏膜。
  15. 勿自行服用「保健食品」或自購各種中、西藥物服用,應請教醫師或藥師,以避免服用後傷 胃 。
  16. 特別注意!服用中、西藥、膠囊時要多喝水,以免藥品黏附在食道
  17. 三餐定時,該吃的時候就要吃,多少吃一點,有吃一定比沒吃好。
  18. 避免吃大餐、不暴飲暴食、生活規律、紓解壓力、睡眠充足、適當運動。
  19. 不論看中、西醫,應先告知自己「 胃 不好」,以避免某些藥物傷 胃 。
林慶恆 院長
林慶恆 院長
經常受邀至各種宗教、社會、公益團體演講,將古老中醫智慧與現代醫學結合,深入淺出,推廣現代中醫養生常識及保健DIY。 二十年餘年來已參加過數百場義診活動,最遠曾赴非洲義診,對於公益活動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