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分泌物多,有時像水、有時像豆腐渣,有時黏稠、甚至帶著黃綠色」、「搔癢難耐、或伴隨刺痛感,尷尬又難受」、「反覆感染,不想再吃抗生素,使用塞劑也越來越沒效」。台灣一年四季濕氣都重,加上國人普遍欠缺運動,骨盆腔的循環不佳,一但免疫力下降時,潛伏的黴菌或細菌就會開始伺機而動,造成求診 陰部搔癢 的病患就變多了。

中醫師許瓅勻醫師表示:造成 陰部搔癢 的原因很多,但反覆感染為最主要原因,另外有更年期造成的無感染性乾癢,則放在更年期篇章再做探討。反覆陰部感染搔癢終究回到自身免疫力不足的問題。在中醫看來,濕氣和鬱熱是造成陰部搔癢的最主要因子。

體內的濕氣排不出去是由於「脾虛生濕」的緣故,脾胃系統的失能造成水液代謝輸佈有問題,這類人容易水腫、排尿量少、消化功能不佳、白帶較清稀但量多、容易覺得疲勞倦怠、低聲懶言、元氣不足、自覺身體有沈重感,免疫力低下時容易遭受念珠菌反覆感染。

另外一類是屬於「肝經火旺」的類型,由體內的鬱熱進一步化成火,在女性生殖器的部分造成不同程度的發炎,這類人通常壓力大、自覺胸悶、容易發怒、頭痛、乳房脹痛、口苦口乾、小便色黃、甚至容易泌尿道炎,白帶較容易帶黃綠色,易遭受細菌的感染。

在臨床上,則以「濕熱夾雜」為最常見,在中醫的治療上,常用龍膽草、苦參、黃芩、黃柏、蛇床子、地膚子、茯苓、木通、生地、車前子、澤瀉、蒼朮等中藥來「健脾利濕、清瀉肝火」,標本同治,從根本改善骨盆腔的環境,提升自我機體的正氣,永久擺脫陰部感染搔癢的反覆循環,從此不再需要抗生素與塞劑。

* 許瓅勻醫師建議 陰部搔癢 改善的方法:

陰部搔癢 容易反覆感染的人則每日勤換內褲兩三次以保持乾爽,不可使用護墊,不在室內晾掛內褲,多喝溫水不忍尿。每日散步半小時以上,清淡飲食,不熬夜,不喝酒,保持心情愉快。親密行為前後仔細清潔,使用私密處專用的沐浴膠,但不要自行使用陰道灌洗劑。少穿緊身褲,下身保持通風,洗完澡後陰部保持乾爽後再穿上內褲。最重要的是,若有任何不適請馬上尋求專業治療,誤信偏方。調整生活作息,提升免疫力,才是杜絕再次感染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