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doctorcare_52
為什麼天冷泡澡會愈泡愈癢、抓不停??
2015-03-10
bestdoctorcare_77
腰 閃到! 不能忽視它!
2015-04-11
顯示全部文章
bestdoctorcare_100

中醫觀點〉暑假儲能量,蓄勢來年轉大人。每個父母都想讓自己的小孩長得高、長的好。王駿成醫師表示透過專業的中醫師為您的孩子做最專業調理體質,請勿服用成分不明轉骨藥,以免造成其他後遺症。

小芳(化名)第一次就醫時,是一個12歲的大女孩,身高149公分,在班上屬中上排名,胸部已隱約可見。媽媽憂心忡忡訴說著小芳的「罪狀」:已照過骨齡和生長板,骨齡比實際年紀大半年,但生長板還沒癒合;胃口特差,老愛喝冰的含糖飲料,又常晚睡,身高半年來都沒有增加,該怎麼辦才好?

 

其實,媽媽的擔心是有道理的。男生陰囊變色後、女生胸部開始發育時,就算進入青春期,此階段的身高若停滯不前,便是轉骨藥介入的時機。

青春期前勿服用成分不明轉骨藥,以免「揠苗助長」,況且有些藥物含荷爾蒙成分,不但會讓月經提早來潮、造成性早熟,並使軟骨提前閉合,不易長高。

 

以小芳的例子來說,應著重健脾,用山藥、蒼朮、神麯,加續斷、骨碎補、補骨脂等藥材,促進骨骼生長。同步搭配六味地黃丸等養陰藥方,改善青少年常見的虛火旺盛,另佐以柴胡、川楝子等疏肝氣、緩壓力,使陽氣順暢流通,轉骨藥才能確實發揮效果。

 

經過3個月調理,小芳的媽媽終展露欣慰笑容,帶著長高3公分的小芳再到診間複診。小芳也改掉不良習慣,並發下豪語,長到165公分前不吃冰品!

 

此外, 青少年轉骨 應配合季節與飲食,通常立秋(今年為8月7日)後,也就是暑假後段開始進行較合宜,內經有云:「春夏養陽,秋冬養陰」。

春夏生長偏向上,也就是長高,宜吃深色及苦味蔬菜如紫蘇、芥蘭、胡蘿蔔、蘆筍等降脾胃虛火、養陽,以利高鈣食物吸收、運化至需要器官;秋冬則因寒冷,身體需貯存能量,多往橫向生長,此時養陰、調補脾腎,可為來年春夏儲備更多的長高能量。

青少年轉骨 治療方法除了服用中藥,以下方法也有益轉骨:

  • 針灸及按摩,百會、三陰交、陽陵泉、太谿等是常針灸穴位,壓力大,則針灸太衝、神門穴,另可按摩腳底板前1/3處的湧泉穴,每天30下。
  • 不偏食,多攝取蛋白質食物,如牛肉、雞肉、牛奶等,並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早睡早起,盡量睡足8小時以上。
  • 運動量足夠,多跳多動如打籃球、跳繩、游泳等,都有助長高。

 

王駿成 醫師
王駿成 醫師
中醫的治療對某些病症是有很好的療效,可惜很多人不了解以致信心不足,因此為了打破「中醫療效很慢」的迷思,我著力在長期痠痛的處理採用針灸和傷科手並用,使痠痛可以在最快時間獲得改善。此外我積極在報章及電子媒體傳遞給民眾中醫相關資訊,希望中醫能多讓民眾接受與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