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治療方法

內服藥物的治療,目前西醫最常用的就是服用抗生素、消炎藥或口服A酸,還會用到抗雄性荷爾蒙的藥物,如口服避孕藥等。西藥當然會有治療效果,但是有些人服用西藥後,會覺得胃不舒服或產生一些副作用,反覆的服用抗生素而產生了抗藥性,吃了西藥有效控制後,停藥了又再復發,如此反反覆覆。另外,有些女性朋友比較會介意服用口服避孕藥。以上皆是多年來臨床所遇到的患者反應。

既然患者接受了西醫 青春痘治療方法 ,但是自覺不理想,就會想要尋求中醫的協助,在我的門診上,就常見這一類患者。其實, 青春痘治療方法 是中醫擅長的病症之一,中醫老祖宗很早就把治療方法公諸在許多的著作裡面,提供後世來參考,只是『十八般武藝』就要看醫師自我領會、臨床發揮了。

在中藥的運用上,我還是遵循中醫相承的辨證用藥,不同的體質、病狀就會有不同的治方。傳統的中醫 青春痘治療方法 會把青春痘長在臉部哪一個部位,歸納出病因及治療方劑,而我比較習慣結合現代醫學的病因、病理,譬如是因為皮膚清潔問題、感染發炎、內分泌失調或是免疫造成…等,解說時病患比較會聽得懂,再結合體質辨證用藥,一則調理體質之本,一則消除致病之標,並同時做一些衛教,告知患者日常生活注意事項,那麼治療效果就會逐步顯現。

在自我保健的中藥方面,我推薦可以每天服用『薏仁茶』,到中藥行購買薏仁,自行製作薏仁茶。以水、薏仁 10:1 的比率。薏仁先放入要煮的水裡泡半小時,再用電鍋蒸煮(或瓦斯爐用中火煮),煮到薏仁熟了,就可以把水倒出(記得水一定要趕快倒出,不然會被薏仁吸走),將水當茶喝,每天可以喝300~500c.c,當然如果你要連同薏仁一起吃也可以。薏仁自古就是美容養顏的中藥之一,現代醫學研究,可以美白、消炎、增加皮膚循環代謝,但是孕婦不可服用。如果你要買外面磨好的薏仁粉或早餐店的薏仁漿來吃也可以,不過我還是比較建議自己能花點時間煮一下,畢竟「心誠則靈」囉!

林慶恆 院長
林慶恆 院長
經常受邀至各種宗教、社會、公益團體演講,將古老中醫智慧與現代醫學結合,深入淺出,推廣現代中醫養生常識及保健DIY。 二十年餘年來已參加過數百場義診活動,最遠曾赴非洲義診,對於公益活動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