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林慶恆表示:我在治療 椎間盤 上,運用針灸、推拿及家傳的特殊療法,內服與外治並用,能快速的改善氣血循環,使過去長期僵硬、痙攣、沾粘、萎縮的軟組織重新得到滋養,並將軟組織中的促疼痛物質及代謝廢物運除,以加速受損軟組織的修復,對於減輕患者的痛苦有很大的幫助!

造成 頸 椎間盤 受傷的主要原因

長期姿態不良,頸部的筋膜、肌肉、肌腱、靭帶受到過度牽拉,因而造成緊繃、僵硬、無法放鬆的狀態,如此即影響了頭頸肩部的血液循環。循環不良使得椎間盤的營養、代謝調節失衝,自體無法好好的修復,於是椎間盤就逐漸的退化。

不當的姿態造成 椎間盤 過度的擠壓,最常見的就是工作姿勢不當,還有所謂的『低頭族』及『電腦族』。其次就是生活姿勢不良,像喜歡躺在床上看電視、看書低頭太久、窩在沙發姿勢不良…等,長期忽略了就成為病變的根源之一。

 

椎間盤 是人體最重要的「避震器」,可以緩衝人體所受到的各種力道影響,椎間盤一方面受到不當的擠壓,二方面無法得到良好的修復,導致它逐漸的變扁、退化,避震的功能也漸漸地打折扣了,試想車子的避震器壞掉了,車子要怎麼開?如果惡化的情況沒有改善,椎間盤外圍所環繞的韌帶,稱之為「圓韌帶」,就會失去支撐能力,逐漸被擠壓往外膨脹突出,或是「圓韌帶」破裂了,椎間盤中心柔軟富有彈性的構造,稱之為「髓核」,就從破裂的口掉出來了!若是壓迫到脊椎神經及脊髓腔,造成神經受傷的症狀,如肌肉劇烈酸痛、手臂或手指麻痺、無法使力、感覺異常、肌肉萎縮…等等。一般的治療無法改善症狀,病患難以忍受,最後只好選擇開刀了。

 

接受神經外科開刀後,以為大部份的症狀可以馬上解決了,但是有一些病患仍然存在不舒服的症狀,如:頸部活動功能不良、肌肉僵硬酸痛、手臂或手指遺留麻木感、無力、肌肉萎縮…等,吃了西藥或作了復健,經過一段時間仍然無法改善。像這樣的病患經常在我的門診中出現。

 

病患一開口就說“後悔開刀了”,還常碰到痛哭流涕說“難過到不想活了”,做為中西醫神經專科醫師的我,都會跟他們解釋:「並不是西醫開刀開壞了,而是椎間盤局部壓迫的病灶,經由開刀的方式解決了,但是神經、脊髓長期受到壓迫,需要時間修復」。因為從頸部脊髓延伸出的脊神經,形成「臂叢神經」,一路生長到手臂、手指,共有六條。每一條神經都有它管轄的區域,如果某一條神經的源頭處受到壓迫了,轄區的軟組織就會產生酸、痛、麻、無力、萎縮的症狀。雖然源頭壓迫解除了,但是這些區域的肌肉、筋膜、肌腱、靭帶等軟組織長期受累,必須要有時間好好修復,以恢復正常功能。此時,中醫的治療介入,可以加速修復的過程,減輕痛苦的症狀。使病患能大幅縮短痊癒的時間!

林慶恆 院長
林慶恆 院長
經常受邀至各種宗教、社會、公益團體演講,將古老中醫智慧與現代醫學結合,深入淺出,推廣現代中醫養生常識及保健DIY。 二十年餘年來已參加過數百場義診活動,最遠曾赴非洲義診,對於公益活動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