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病人因為工作、生活壓力等總總因素累積,情緒開始不穩,容易發脾氣甚至失眠,需要注射長效型哩鹽以及口服哩鹽和其他鎮定劑控制 情緒問題 。
初次見面時,病人是因失眠問題前來,兩眼無神略顯呆滯,自述反應也會較遲鈍,當下除了用藥外,也給予針灸治療。第一次施針後,病人眼睛就已回神許多! 他很開心,也更有按時回診治療的意願,經過1~2月的調理後,情緒已能維持穩定,並且一夜好眠;哩鹽不用打,口服藥也開始減量,眼神更是逐漸恢復精神了!
元代著名醫學家「滋陰派」創始人朱丹溪曰:”氣血沖和,百病不生,一有怫鬱,諸病生焉”。可見情志不暢對人體臟腑陰陽影響之大!當情緒得不到適當發洩,氣機阻滯,首當其衝為喜調達的肝,肝失疏泄、肝氣鬱結,鬱久化熱,人就開始容易不耐煩容易發脾氣,若橫逆於脾胃,水濕運化失常,痰飲則生,可能出現納差、腹脹或便溏,再者,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當源頭匱乏,心失所養,失眠、健忘、心慌、心悸…樣樣皆隨之而來!若再加上肝鬱的那把火燒過來,傷了心神,”心火旺,腎陽衰,乃失志而狂越”。
由此可知,情志問題常與肝、心、脾、腎的氣血沖和與否有關,臨床上應當首辨虛實,以鬱、熱、虛為常見病機,次辨病位所在,最後對症治療。
許多性格壓抑、個性保守且在意別人眼光者,是一種溫良恭儉讓的表現,卻也是面對自己情緒問題的一大阻礙!
📣宋醫師想告訴正被 情緒問題 困擾的你(妳),無論是焦慮、憂鬱、恐慌或失眠,中醫都能處理、改善這些問題,只要相信醫師且持續配合醫囑,你(妳)就已經走在迎向陽光的道路上了!🌻🌻🌈💪🏻
[🔔小提醒🔔]
🔆面對 情緒問題 要有自覺的勇氣💪🏻
願意解決問題要靠👉🏻👉🏻尋求專業中醫師的行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