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D足弓 鞋墊 您的美腿神器

漂亮筆直的腿型,經常令人稱羨,所以自然成為女性想要改造「曲線」的重點部位,以醫學的角度來看,腿型的美觀,跟足、踝、腿、膝的架構,有很大的關係,本篇文章就是要告訴妳,如何利用 鞋墊 ,來幫助足踝、腿、膝「微整形」,以維持健康漂亮的腿型。

人體的大腿跟小腿在膝蓋交接,會形成一個角度,稱為「Q角」,從外觀上看起來,小腿會自然往外翻一點(女性外翻的角度,又會比男性稍大一點),這是人體的自然結構,是無法改變的。但是如果角度變動的多一點,就會形成女性不喜歡的腿型外觀,一般可區分為「X型腿」、「O型腿」、「XO型腿」,會造成上述的腿型外觀,從醫學的角度來分析,就跟足底的「足弓結構」非常有關連。

「足踝結構」就像底架一樣,把人體支撐起來,並讓人類得以行動。瞭解自身的足踝結構,最重要的就是認識「足弓」。足底精巧的筋、骨構築而成「足弓」,是位於足底的弓弧型狀,常人只要把腳翹起來,就可看到自己的足弓。這種經由人類行動需求演化而來的造型,能夠減低衝擊、分散承重、穩定步態。現代醫學之「生物力學」研究表明,足踝、足弓的結構變化,可以影響人體行動時,所承受的不同重力,在筋骨上的力學傳導途徑。另外,就是影響人體站立時的腿型外觀。

「足踝結構」就像是支架一樣,把人體支撐站立起來,而足底的「足弓型態」,就會影響到支架的支撐角度,角度有所改變了,就會往上連動小腿、膝關節、大腿、髖關節、骨盆、脊椎的整體架構。由於不同的「足弓型態」,在站立時會產生不同的連動,因此,腿部的外觀就會隨之改變。足底的「足弓弧度」消失了,呈現扁平狀,就稱為「扁平足」。在站立時就會形成「X型腿」的外觀,走路時腳掌也會偏「外八字」。「高弓足」的足弓弧度比正常人高,剛好跟「扁平足」相反,構築的外觀就是「O形腿」。

還有一種是大腿呈現X型、小腿呈現O形所相交的「XO型腿」,大部分的女性也是以「XO型腿」居多,很多女性都有O形或XO型腿的困擾,尤其是穿短裙或是緊身褲的時候,就會顯現出來,站立時腳掌也會呈現「內八字」。另外,在高壓區塊的足底及腳後跟,可以明顯看到粗糙厚皮、厚繭或皸裂紋路,造成女性朋友在美觀上的困擾,經常在處理後又反覆出現,這些都是長期承受壓力磨損的結果。年輕的時候,所重視的是腿型的美觀,其實,到了一定的年紀,這些腿型的活動姿態,也容易引發筋骨痠痛,所以我經常宣導:「照顧您的腿型,也同時照護了您的筋骨」。

在網路上,也有特別教導一些腿型「自我矯正」的動作,持之以恆的練習,都會有其效用。臨床上,也可以利用推拿、整脊、運動訓練的方式來幫忙。但還是必須配合「鞏固足弓」,把足踝這個底架穩固了很重要,要不然在從事自我鍛鍊或矯正後,因為底架不穩固,容易在活動後又「走精」了,那麼再努力也是白做工了。

20多年來,我們從中西醫結合的角度,研發出適合臨床上使用的「足弓 鞋墊 」,針對「X型腿」、「O型腿」、「XO型腿」的女性族群給予協助。將我們醫師群所研發的『可塑形足弓 鞋墊 』,擺放在鞋內使用,可自動塑型出符合妳的足底、足弓形態,成為妳專屬的 鞋墊 ,就能把足踝這個底架,支撐的更穩固,從下而上,幫助您維持漂亮的腿型,也一起維護您筋骨的健康。

 

林慶恆 院長
林慶恆 院長
經常受邀至各種宗教、社會、公益團體演講,將古老中醫智慧與現代醫學結合,深入淺出,推廣現代中醫養生常識及保健DIY。 二十年餘年來已參加過數百場義診活動,最遠曾赴非洲義診,對於公益活動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