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溫差變化大或季節轉換時,許多患者會開始出現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等,症狀尤其晨起及晚上特別明顯,當心!可能是「 過敏 體質」惹的禍!

 

大眾所謂的「 過敏 體質」指的是患有 過敏 性鼻炎、氣喘等 過敏 症狀。

 

以下針對常見的 過敏 性鼻炎來跟大家介紹:

過敏 性鼻炎為季節性或常年都有可能發生。臨床案例常以鼻流清涕、鼻塞、打噴嚏為特點,伴隨眼睛紅癢。可見鼻黏膜腫脹偏白,由於腫脹阻礙血循,所以容易有黑眼圈,又時常因鼻癢揉鼻子,長期下來鼻樑易留下橫紋。

 

在中醫屬「鼻鼽」的範疇,肺氣虧虛、表衛不固,風寒侵襲所致。治療以肺為主脾腎為輔,三臟論治。

“肺氣通於鼻,其臟有冷,冷隨氣入乘於鼻,使津液不能自收”,因此鼻流清涕、鼻塞、噴嚏作,方可用桂枝湯系列去調和營衛,或小青龍湯去溫化水飲,鼻塞嚴重者可加重細辛、辛夷、蒼耳子以宣通鼻竅,容易受風不適、怕風吹者可加黃耆、防風。

再者,現在許多人飲食重口味又喜食冰涼,導致脾陽氣虛,氣血生化無源,肺氣亦虛,因此除了鼻涕鼻水多外,常伴隨舌胖有齒痕、納差、便溏或大便軟散、易疲累等症狀,此時可再搭配四君子湯、參苓白朮散以健脾益氣。

若長年鼻 過敏 伴有腰膝痠軟、小便清長、頻尿者,表腎陽不足,溫煦失司,可搭配肉桂、附子、杜仲、山茱萸等溫補腎陽。

 

[衛教]

1.注意居家環境清潔,減少 過敏 原!

  • 有可能是賞櫻時的花粉、屋內或被毯、毛絨玩具上的塵螨、貓狗的毛屑、二手菸、刺鼻的煙霧或氣味等,若能避免,則症狀會大幅減輕甚至消失。

2.減少生冷飲食及辛辣、油炸刺激性食物!

  • 生冷飲食:如冰水、冷飲、生菜、蘿蔔、西瓜、椰子水。
  • 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蔥、姜、蒜、辣椒、咖哩。

3.注意保暖!

  • 起床時應添加衣物以因應清晨較低的室溫;外出時應加強頸部保暖並戴上口罩,以降低冷空氣吸入所誘發 過敏 的機會。

4.穴道按摩紓緩!

  • 雙手搓熱後按摩迎香穴,及向上搓揉鼻翼周圍大約二十下。

5.三伏貼、三九貼協助調整體質!

  • 虛寒體質者可藉夏冬某些特定日子,敷貼熱性藥物於穴位以改善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