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筋骨」要先顧「腳骨」

足踝結構就像底架一樣,把人體支撐起來,並讓人類得以行動。人體步行時,需承受來自「身體重量」及「地面反作用力」的雙重負荷。根據運動醫學研究,以一個60公斤的人來說,在正常的活動下,一天足部所需承受的累積壓力,可以達到600~1200公噸。

由於步行時,足踝是第一個承重的關卡,足踝的結構,大大影響了身體後續力學的傳導。足踝的結構正常,兩條腿就容易平均的承受負荷,受力後的傳導途徑也能較為順暢,不會偏重在某一個關節或部位。若是第一個關卡有問題了,就容易使負荷集中在某部位,時間久了,該部位往往承受不了,而產生痠痛反應(常見的像足底筋膜炎、足踝、腿部、膝蓋、髖臀、腰背痠痛)。尤其是中老年人,筋骨已不再年輕了,承受力越來越差,一旦有上述的問題,脊椎間盤、關節磨損的傷害也容易惡化,到最後回不去了,就只好以開刀或換關節收場。

人類的平均壽命越來越長,步行活動的總時間也隨之增加。因此「足醫學」逐漸受到全世界重視。現代醫學研究發現,步行功能減退了,人體衰老的速度就會加快。然而國人對於足踝保健的觀念尚不深刻,對於自身的「足踝結構」不甚明瞭,所以往往容易穿上不適合自己的鞋子,經常是在不知不覺中,傷害了自己的筋骨,逐漸損耗身體活動的「老本」。

認識「 足弓 」

瞭解自身的足踝結構,最重要的就是認識「 足弓 」。現代醫學研究已經證實,「 足弓 」對人體步行產生重大的影響。足部精巧的筋、骨構築而形成了「 足弓 」。「 足弓 」為足底內側的弓弧型狀,常人只要把腳翹起來就可看到自己的 足弓 。這種經由人類行動需求演化而來的造型,能夠降低衝擊、分散承重、穩定步態。因為站在第一線為身體服務,所以 足弓 的結構就很重要。

現代醫學之生物力學研究表明,踝部、 足弓 的結構變化,可以影響人體行動時,所承受重力在體內的傳導途徑。由於姿勢不良、工作勞損、骨折、運動傷害、老化、肥胖、穿了不適合自己的鞋子…等諸多因素,造成整個足踝、 足弓 結構的改變,或是因為遺傳因素,造成「高、低 足弓 」、「扁平足」的形成,因此,生物力學的傳導途徑就受到影響。

認識「高 弓足 」

高 弓足 的人群,足弓弧度比正常人要高,由於遺傳、老化、慢性疾患如糖尿病、神經病變所導致的足部肌肉萎縮…等因素形成。

「高 弓足 」有幾種表現特點;

1.「高 弓足 」的外觀,就是典型的「O形腿」。

2.在步行時,因為腳掌中間的足弓弧度較高,足底與地面的接觸面積減少了,因而缺乏了穩定性,容易讓前腳掌和足跟來承受壓力。有的成年人查看腳掌時,會發現前腳掌和足跟部某個區塊,會結成一層厚繭或形成「雞眼」,即是長期承受壓力的印記。

3.鞋後跟、外側部位容易磨損,因為足步活動時的負荷重力,落在這些部位,所以鞋底在這些部位就容易磨損,在臨床上使用「足壓感測系統」來檢測患足,這些部位就會顯示為紅色的高壓力區。

4.比較不能承受久站、久走的工作或活動。那是因為足底與地面的接觸面積減少了,使用「足壓感測系統」來檢測,也明確顯示出釋壓的表面積減少了,負荷過度集中在足踝的外側,而使得足踝容易痠緊、不想站立。

5.小腿外側、大腿外側肌肉、筋膜等軟組織長期處於緊繃狀態,容易產生疲勞痠痛,年輕人因此就會減少活動意願,老年人更因為懼怕痠痛而不想動,如此形成了惡性循環。日子久了,就導致了肌力不足、肌少症的發生,要足步活動就更不容易了。

6.好發腰痠背痛、肩頸酸痛,因為筋骨結構受到影響,導致骨盆後傾→腰椎過直→頸椎過直等變化,結構性的改變,引起連鎖反應,造成腰背、肩頸的筋骨、關節、椎間盤的受力不當,因而引發痠痛反應。

7.臨床上常見的痠痛,還有足底筋膜炎、足跟痛、腳趾關節變形、足踝外側扭傷、膝蓋、髖臀外側痠痛等。

如何於平時自我保健

1.穿著符合人體工學設計的鞋具,使用專業的高 弓足 鞋墊,以上需具有「足步減震釋壓、 足弓 支撐保護、穩定活動步態」的功能,以呵護您的筋骨。

2.泡腳:用熱水泡腳,有時間就早、晚泡一次,在可以承受的熱度內(約38~40度)。如使用泡腳機可以設定溫度在40度以內。或用老薑四兩切碎,加水5000c.c,大火滾後轉中小火煮20分鐘,再將老薑渣濾掉,剩下的水放涼後,裝入寶特瓶放冰箱冷藏備用,泡腳時在水中加入200c.c使用(也可加入泡腳機使用,但要注意有無此功能)。但是在急性期,患部有紅、腫、熱感或腿部有傷口,則不宜泡腳。經常去泡溫泉,也是一種熱療保健法。

3.伸展運動:將整支腿及膝蓋打直,足掌往上翹,拉伸足底和小腿後側的筋膜、肌肉,逐漸拉伸到可以承受的力道,然後要撐住,默數到9再放鬆。然後再反方向,將足掌往下壓做伸展運動,可重複這2個動作20~30次,分次做,逐漸累加到每日200下左右。有空隨時都可以做,站立時或坐著都可以練(坐捷運、公車時我經常練),也可以修飾腿型、緩解腿部痠痛及強化膝、踝關節的穩定度,尤其在泡腳後伸展效果最好。

4.使用按摩器或保健按摩,來放鬆肌筋膜:可以藉由專業的腳底按摩或筋絡按摩,來放鬆肌筋膜,或是像腳底按摩器或手持式按摩器,都可以用來DIY,按摩腳底或腿腰部,按摩時間要適當,否則容易造成損傷痠痛。特別要放鬆小腿外側、大腿外側,中醫經絡所謂「膽經」的部位,所以高弓足族群,也特別適合做舫間流行的「拍膽經」活動。

林慶恆 院長
林慶恆 院長
經常受邀至各種宗教、社會、公益團體演講,將古老中醫智慧與現代醫學結合,深入淺出,推廣現代中醫養生常識及保健DIY。 二十年餘年來已參加過數百場義診活動,最遠曾赴非洲義診,對於公益活動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