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後很多婆婆媽媽忙著大掃除及準備年菜,年前年後都不得閒,平常肩膀就有點痠痛,時間一久連梳頭時,手臂都抬不起來,穿脫衣服及睡覺翻身也痛得受不了,有些甚至影響睡眠及日常生活。如果你有上述的情況,或許你已經有 五十肩 的症狀了。

五十肩 ,又稱為冰凍肩或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主要的問題是肩關節囊的慢性發炎導致沾黏;好發於上了年紀的中老年人和操持家務的婦女,若是肌腱或韌帶曾經受傷過,也會因受傷引起發炎造成後續的 五十肩 問題。 五十肩 在急性發炎期,會逐漸感覺到疼痛,進入冷凍期後,動作開始受限,此時若無適當治療,會進入冰凍期,疼痛感略微減緩,但關節活動度的受限達到最嚴重。況且疼痛和僵硬兩者常互為因果,越痛越不敢動,越不動就越僵硬,越僵硬又越疼痛,因此造成惡性循環。

中醫 五十肩 治療,除了中藥內服外敷及傷科的理筋推拿外,若能配合針灸,效果將更為顯著。傷科的推拿在急性發炎期的治療原則為疏筋活血、消腫消炎,推拿手法以輕柔疏筋為原則,避免過度用力,造成二度傷害。到了黏連期可改用熱敷按摩、旋轉關節鬆解黏連。如配合中醫 五十肩 治療 方法:  針灸治療,一般常取患肢的肩三針、曲池、天宗、肩井或對側的絕骨、陽陵泉。 五十肩 雖不是致命疾病,但常會引起疼痛與動作困難,造成生活起居上很大困擾,需要積極接受治療。

 

   五十肩 治療 <健康小叮嚀>
  • 減輕肩部負擔,不可過於疲勞,長期以同一方向或方式用力
  • 注意肩部保暖,不要長期暴露於寒風與冷氣下。
  • 可外敷青草膏、酸痛藥布,但須注意敷貼的時間及藥的性質,以免造成皮膚灼傷或過敏濕疹。
  • 打電腦時,應避免高聳肩膀、手肘懸空,這種易讓肩膀過度用力的姿勢。
  • 肩部適度運動,加強肩部活動功能,如: 手臂伸直,手指扶牆面,用肩膀力量慢慢的爬上去,停5秒,增加肩膀活動度。
  • 避免吃生冷瓜果,寒涼冰品,有礙氣血循環。
王駿成 醫師
王駿成 醫師
中醫的治療對某些病症是有很好的療效,可惜很多人不了解以致信心不足,因此為了打破「中醫療效很慢」的迷思,我著力在長期痠痛的處理採用針灸和傷科手並用,使痠痛可以在最快時間獲得改善。此外我積極在報章及電子媒體傳遞給民眾中醫相關資訊,希望中醫能多讓民眾接受與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