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doctorcare_101
到底該不該讓 小孩 吃中藥?或看中醫?
2020-07-15
IMG_799801
特殊 針灸 有什麼神奇之處?
2020-08-19
顯示全部文章
bestdoctorcare_81

女性與男性最大差別當然在於生殖系統,女生有 經期 ,可以生育哺乳,但是妳真的了解自己的身體嗎?

剛始分為男人和女人就是青春期,這個時期女孩子大約在10-13歲左右開始發育出第二性徵,有些人早一些或晚一些初經來潮,但是沒有什麼大礙,也不需要特別因為初經做什麼補養或調理;但是最需要在意的是如果女孩子 經期 開始規律來潮後大約只剩2年的身高生長黃金期,所以才有所謂的『轉骨期』,但是若是此時 經期 尚未規律來潮代表女性素尚未充足,就不需要特別去治療或調理,要有耐心去等待,但是這個身高成長過程建議讓孩子盡量保持正常飲食、適當運動、規律充足睡眠才是重點。除非身高仍然落差過大或是身形過瘦則建議由醫師判斷如何治療,而非自行去藥房抓轉骨方讓孩子食用。

 

管理女孩子的 經期 周期是主要由『女性素』和『黃體素』兩種賀爾蒙來調控,月經週期的算法為「月經來潮的第一天算到下次月經來潮的第一天」是月經週期的天數,從醫過程中發現很多女孩子算 經期 天數是從經期結束算到下次第一天來潮,根本是常識錯誤,告訴醫師錯誤訊息是會讓醫師誤判狀況。 經期 是從開始鮮紅需使用棉片到結束,大約介於5〜7天不等,過長或過短都不正常;從 經期 來潮的第一天開始到排卵前大約會有12〜13天不等,身體的基礎體溫會偏低(正常介於36.1〜36.3度),就是所謂的『低溫期』,而排卵後到經期來潮為止大約有12〜13天不等,身體的基礎體溫會偏高(正常介於36.5〜36.8度),就是所謂『高溫期』,而『排卵期』介於中間,大約1〜3天不等,這個時期會有黏稠分泌物從陰道排出就是所謂的『白帶』(正常狀態是像蛋清稍微黏稠味道不重約3〜5天結束),所以正常的 經期 大約是28天左右,若是調理懷孕患者未服用特殊藥物(如.避孕藥)高溫期持續超過18天則合理推測已經受孕。俗稱的『安全期』就是月經來潮後10天之內,但是這種算法並不安全,因為精蟲存活天數約3天左右,若是提前1〜2天排卵就不安全了。

 

經過青春期後女孩子 經期 規律後, 經期 大約落在28〜35天不等,若是少於25天或是多於35天則建議給醫師稍微評估一下狀況,若是單純體質問題則無礙,但是大多經期過短(少於25天)是屬於賀爾蒙不足的問題,在中醫角度上大多屬於虛證(腎虛或是氣血虛),調理後大多能順利改善,這類病患容易有懷孕前期出血或是小產的問題;若是經期偏長(大於35天)且稍微不規律大多是排卵有點問題,這個問題比較棘手,可能會影響受孕問題,建議一定要趁早適當調理,尤其是確診多囊性卵巢更麻煩(後面會有專篇套論);若是續發型 經期 拉長(本來正常規律後來時間變長或不來)大多與壓力有很大的關係,這種類型孕前停職休養會有很大的幫助。

 

經血量何謂『正常』?其實應該因人而異,有人一輩子經量都是經量多需要用夜安型棉片,但是檢查一切無異常,這種人屬於氣血充足的體質所以經血量多是無礙的;所以除了和他人比較經血量之外,更重要的是與自己比較經量的變化,若是突然經量異常增多或是突然經量異常減少,必須觀察1〜2個月經週期,若未見改善則建議找醫師檢查或是診斷一下,很多婦科問題能在早期得到大幅度的改善。很多病患會跟醫師說治療後經血量減少,結果細問之下發現根根本是之前經血量過多,所以最好仔細描述一下自己的狀況,才不會讓忙碌的醫師誤會您的描述。經量突然增加且血塊增加比較需要擔心是否有“子宮肌瘤”,經量突然大幅度減少比較擔心賀爾蒙異動,曾經遇過29歲自然停經的病患就是這樣經量減少然後突然自發性停經。

 

『經痛』這個名詞太過攏統,通常分類為『 經期 間腹痛』? 經期 間腰薦部疼痛?或是『 經期 前腹痛』?『經後持續腹痛』?

如果是先天性經痛,比較難短期治癒,但能緩解疼痛,但是隨著年紀增長及結婚後通常會得到大幅度的改善或自然痊癒;最常見是續發性經痛,通常和壓力、飲食習慣、生活習慣有相對關係,這種經痛型態多樣,必須由醫師判斷及診斷治療方向;但是經前腹痛及經後腹痛就比較麻煩,經前腹痛大多與子宮腺肌症有關,這種經痛服止痛藥效果不佳,中醫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最後每個女人都必須面對的『更年期』,其實它是一個過程,從荷爾蒙降低到影響月經週期及經量開始就算是『停經前期』,並非都是從將近50歲開始算更年期,此時除了月經異常之外,比較需要特別注意的是2個問題,第一個是因為賀爾蒙降低對身體內分泌系統有連帶影響,通常會開始血糖或血脂偏高,第二個是因為賀爾蒙降低骨質開始明顯流失,必須注意不要有骨傷科的傷害,否則恢復速度會很慢。

而從月經異常到正式停經的時間有長有短,有人40出頭就開始月經異常但是到47.48歲才正式停經,有人45歲突然開始 經期 紊亂然後立刻停經;其實月經異常不是這個階段處理的重點,除非像是淋漓不盡超過2周,還是要積極處理;曾經遇過將近50歲淋漓超過3個月的病患,因為淋漓量少所以患者自己沒有理會這個問題,長時間淋漓還是會造成貧血;我通常會詢問是否開始有更年期的不適症狀,如:潮熱、盜汗、心悸、暴怒、情緒不定、失眠等問題,這些症狀的改善才是這個時期的重點,如果沒有好好調理,有些症狀會遺留一輩子,造成生活品質的困惱。

劉亞玫 醫師
劉亞玫 醫師
對病患耐心看診細心解說,專心致力醫術的自我提升,善用簡單易懂的中醫語言推廣中醫的接受度,希望能讓更多人正確認識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