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最常見的 針灸 就是在身體四肢及軀幹各處取穴其,其原理來自十四正經及奇經八脈等經絡循行,根據病位循經取穴來達到治病的效果,常被應用在各種酸痛症的治療,大家很熟悉故在此不多作說明。

 

而特殊 針灸 即是結合耳針、頭皮針、眼針、舌針各種不同的針法來更多元的治療各種疾病,治療效果不限於身體各處的痠痛,而是針對各種類型的疾病來做治療或緩解。

 

頭皮針就是以整個頭部為取穴標的,主要有幾類功效-

(1)各種肢體及軀幹疼痛及痠麻不適症狀的快速緩解:止痛、緩解筋攣、改善四肢麻脹、不明原因的肢體感覺異常(冷、熱、異物感、緊繃感等)、中風症候群的改善

(2)安神鎮定及降血壓的作用:改善緊張焦慮、緩解頭痛、改善睡眠、過動症(妥瑞氏症)改善、帕金森氏症。

 

耳針就是以耳朵為人體倒影相對位置來取穴,穴位齊全且治療廣泛,以自律神經系統調節達到治病的效果,因為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管控身體裡面大多數的生理機能,透過提升交感或副交感來改善各種病症,最厲害的調控就是各種內科疾患及免疫系統疾患-

  • 各種臟器的生理調整:腸胃脹氣、便祕、腹瀉、口乾、頻尿、少尿、經痛、呼吸不順、氣喘、心悸、心搏過慢。
  • 病理指數的改善:各種血球指數不足、甲亢、甲低、肝指數過高、、
  • 免疫疾患改善:免疫指數過高(ANA過高)、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等。
  • 五官疾病:眼疾(乾眼症)、耳鳴、嗅味覺遲鈍。

 

眼針就是在眼眶骨周圍取穴,最主要的功效在於提升副交感神經的活性,改善長期交感過度亢奮,進而加強副交感神經主導的生理機能,如:放鬆情緒、增加腸胃蠕動、改善睡眠等…。

 

舌針是在舌頭的正面和背面點刺出血達到緩節解的效果,主要作用-

  • 加強各種痛症的改善:各種閃挫傷及頑固性疼痛
  • 內臟器官症狀的緩解:改善脹氣

 

 

特殊 針灸 的優點-

  •  針灸 時取穴部位集中在頭面部,留針時間能自由活動,不會像傳統 針灸 因為取穴部位而活動受限。
  • 取穴部位非常安全,頭部有頭骨保護所以頂多就是流血,耳針流血量極少,眼眶骨周圍也是非常安全的取針部位,副作用頂多就只是是瘀青。
  • 不欲服藥或是不適合服藥來治療疾病的病患都適合這套針法,尤其像是癌症化放療後各種不適症狀的改善,我們有一位胰臟癌患者化療後白血球指數只剩1300,西醫說白血球不足不能再替他打化療針劑,來院5天內針灸2次後提升到3000讓他可以繼續療程,目前持續改善體力不足、食慾差、肢體不明疼痛問題、口乾、黏膜破各種問題。像是已經洗腎的病患也很適合。
  • 不需要靠藥物也能緩解各種病症,更年期症候群患者也可以不必配合任何賀爾蒙類藥物,用這套針法來調節各種問題;還有免疫性疾病患者也可以不靠類固醇之類的藥物利用這套針法改善問題。
  • 中風症候群病患在使用這套針法的留針時間內可以大幅度改善各個關節的活動度及加強肌肉的力量,利用這個時間儘可能活動關節,能縮短復健的時程。
  • 小孩過動及妥瑞氏症也可以利用這個針法來改善腦部的問題;相對的帕金氏症是因為腦部某區塊退化也可以利用這討針法延緩退化或刺激部分活性。這種藥物效果不佳的疾患直接使用頭皮針是有一定的效果的。
  • 五官疾患的改善,因為五官病並不影響生命,所以很多五官疾患會被醫師忽略,像是乾眼症、耳鳴、嗅味覺退化或是喪失等,但是這些問題會極度影響生活品質,身體很難忽略它們的存在,所以利用這個針法也能適當的改善症狀。
  • 找不到病因的各種不適問題,或許只是某段神經暫時異常引起,利用疏通神經傳導常常能達到意想不到的結果,如:莫名的肢體熱或麻脹、自覺性長期肩背肌肉緊繃疼痛(找不到痛點或原因)、肢體緊繃感、異常口乾、不明原因暈眩、不明原因震顫抖動等。

 

 

當然也會問這種特殊針法沒有缺點嗎?

首先,不可否認 針灸 一定有痛感,但是與體針的痠痛麻脹針感不太相同,大多只有針刺當下有痛感,其他時間只有輕微的刺痛感或無感;還有以 針灸 為主要治療方式也有劑量的考量,單次留針時間建議約30分鐘至1小時,時間夠長才能讓自律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充分作用,針灸和服藥一樣需要劑量上慢慢累積效果,所以每1-3天必須 針灸 一次,讓身體累積效果,每個療程約1-3個月(視病症不同),或許前幾次 針灸 後緩解症狀的時間不長,但是身體對 針灸 有反應就是代表還有改善的空間,必須有耐心和毅力才能達到目標。

劉亞玫 醫師
劉亞玫 醫師
對病患耐心看診細心解說,專心致力醫術的自我提升,善用簡單易懂的中醫語言推廣中醫的接受度,希望能讓更多人正確認識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