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成年人都有耳鳴的經驗。有時會突然出現耳內嗡嗡的鳴叫聲,或是有類似蟬叫的聲音,不久之後又會自行消失。有些人隨著發生的頻率越來越高,鳴叫的時間也越來越長,最後一整天都會受到耳鳴的困擾,日子久了,就會覺得連聽力也受到影響。現代的醫學雖然進步,但是透過精密儀器的檢查,也未必可以找出引發耳鳴的原因,尤其是老年人,現代人的壽命越來越長,身體的零件用久了,無可避免的老化了,就像電話用久了,會產生雜音一般,有許多老年人因此被迫欣賞「 耳鳴 交響曲」,深受其擾而又無可奈何。然而,耳鳴真的無法可治嗎?咱們的老祖宗,早在幾千年前,就已經有了治療的方法,所以有耳鳴的困擾,在西醫束手無策的時候,還是可以選擇接受傳統中醫的治療。

引起 耳鳴 的成因多樣而複雜,有些是可以明確診斷治療,譬如因鼻竇炎、過敏性鼻炎、中耳炎、感冒所引發的,這一類的只要病症處理好了,耳鳴自然就會消失了。有些成因卻是複雜的,譬如長期睡眠狀況不好、情緒壓力大、容易憂鬱、緊張、焦慮的族群、或是自律神經失調患者、更年期、停經症候群患者,這一類所伴隨的耳鳴,就比較容易反反覆覆、耳鳴聲時大時小。還有一些長期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也容易有耳鳴的困擾。

隨著年紀自然老化,也會出現耳鳴,只是聲音的大小,會不會造成生活上的困擾。有的長者當成是「交響樂」,聽久了也適應了,有些長者卻覺得很困擾,隨著鳴叫聲越發緊張,甚至引起焦慮不安、睡眠不寧,生活起居上大受影響。另外,生活作息不正常、長期熬夜、睡眠時間不足,身體沒有好好休息,耳朵也會響起警鐘,提醒自己沒有好好愛護身體。還有,長期處於高分貝噪音下工作及習慣用耳機聽大聲量音樂的人群,日子久了,耳朵抗議了,也會耳鳴,如此就要先從減輕噪音的侵擾做起。有少數人的耳鳴,是因為藥物的副作用所引起的,或是吸毒、嗑藥也會造成耳鳴、幻聽的症狀。以上羅列出這麼多成因,足見耳鳴聲響的產生,並沒有那麼單純。

根據臨床診療的經驗,耳鳴的患者,經常會伴隨頸肩部的緊繃、僵硬、痠痛,頸項是頭跟軀體之間的橋梁,橋梁不順暢了,就會造成頭腦部的氣血循環不暢,耳竅也因此受到牽連而不通,所以警鐘自然就會響起來了。同樣的,3C產品的重度使用者,譬如低頭族或是電腦工作者,長期下來,也會產生上述的問題,這是使用3C產品的副作用,在此也要特別提醒大家。尤其年輕族群,因為重度使用3C產品,又加上生活作息不正常,因而引發耳鳴前來就診的,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在治療了頸肩部的緊繃、僵硬、痠痛,並囑咐要改善生活作息、注意3C使用的時間及姿勢後,耳鳴自然迎刃而解。

多年來,我運用中醫綜合療法,來治療患者 耳鳴 的困擾,針對患者的身、心病況,運用針灸、鈹針、經絡推拿、中藥等一起結合治療。在針灸上,結合傳統穴位、家傳及臨床經驗,總結出「開耳竅」針法,用以做為主要的治療方式。另外,頸肩部的緊繃、僵硬、痠痛,長期已形成粘黏、索條、纖維化硬結的不正常軟組織,就會配合「鈹針」療法,來軟堅散結、通經活絡,以改善上述狀況,並使用「推拿」手法,來舒緩頸肩部的筋絡。若是自我修復的能力不好,像是年紀較大或慢性病症複雜的患者,或是病程多年的,或是要加快療效的,就可以配合中藥水煎劑(健保不給付)服用,來增加自我修復機能。

至於改善的快慢,還是要看患者的病況而定,患者身、心病症越複雜的,在治療上就會越棘手,所需療程當然也會越久,需要多花費一點時間,耐心接受治療。老實說,有一部分的患者,像是病症複雜或身體狀況不好的老人家, 耳鳴 聲響只能改善到6、7成,但是至少減輕了鳴叫不堪的困擾,聽力也會比較進步。

根據醫學統計,約70~80%的 耳鳴 患者,若沒有積極治療,隨著時間的流逝,會伴隨不同程度的聽力損失,根據我個人的臨床治療經驗,對於中度以上聽力障礙的病人,已配戴助聽器的患者,只要耐心接受針藥治療,都會對聽力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只是聽力障礙罹患時間的長短及個人自我修復的能力,都能影響復原的狀況,所以療效不一,要知道有沒有確切的療效,我經常跟患者講,以接受三個月的治療來做為評估,如果有持續性的進步,就可以繼續接受我的治療,若沒有比治療前好,或治療效果有限,就代表我的治療方法,對您的聽力沒有幫助,那麼就要請您另請高明了。

在自我保健方面,可以使用具有遠紅外線功能的熱敷毯,來熱敷肩頸部,每日1~3次,每次30分鐘。我在演講時推廣的「開耳竅穴位按摩功法」,可於每日自行操作(操作時可塗抹一些推拿油,以避免皮膚搓傷),分為四個步驟:

  1. 用中指搓揉耳垂後凹陷處的「翳風穴」49下
  2. 用手掌橫向按摩「完骨穴」及「風池穴」的連線(約為髮際下、頭頸交界處)49下
  3. 打開嘴巴,在耳前會出現一條凹陷(這裡有3個穴位「聽宮」、「耳門」、「聽會」),用中指上下搓揉49下
  4. 用手掌心上下搓揉耳朵108下,每日1~3次
林慶恆 院長
林慶恆 院長
經常受邀至各種宗教、社會、公益團體演講,將古老中醫智慧與現代醫學結合,深入淺出,推廣現代中醫養生常識及保健DIY。 二十年餘年來已參加過數百場義診活動,最遠曾赴非洲義診,對於公益活動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