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有小孩過敏嗎??夏天即將到來,家中是否有過敏兒想學游泳?想要玩水又想顧及健康,中醫師王駿成教你如何用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不要再讓小朋友深陷痛苦中,利用中醫溫和調理體質,也可配合三伏天貼穴療法來改善過敏體質!

10歲的小敏(化名),有過敏性鼻炎早上起床到中午症狀嚴重,讓學習注意力不佳,且因鼻癢常會皺鼻、擠眉弄眼,影響了人際關係。

小敏的爸爸因聽說奧運游泳金牌女將葉詩文的父親說:「女兒學游泳後,幾乎沒有感冒過,身體一直很好。」決定帶小敏學游泳,但每次游泳後,小敏身體顫抖、嘴唇發白,鼻過敏發作變得更嚴重,爸爸對於是否要讓她繼續游泳也舉棋不定。

游泳後,噴嚏增加、鼻塞,這是溫度變化導致血管通透性增加,引發血管運動性鼻炎,中醫觀點則是運動後毛細孔張開,寒濕氣入侵所致。

中醫理論中,過敏性鼻炎牽涉到肺、脾、腎等臟器功能,並與肺的關聯最大。肺氣失調易有皮膚對溫度調節能力差的問題,游泳時,水中的寒濕氣,會隨運動後張開的毛細孔侵入體內滯留。

 

先喝熱飲祛濕寒

剛開始運動的人,應在游泳後,喝杯熱水或薑茶,促進循環、散除寒濕氣,避免血管運動性鼻炎發作及過敏性鼻炎惡化。

治療過敏性鼻炎的不變法則就是改善體質,每天適度運動,有宣肺利氣、增抵抗力等效用,強度宜循序漸進,初期要配合飲用溫熱飲,保持體溫及防外界寒濕氣入侵,體質漸強後更要持之以恆。

另外,早晨出入門戶時應側身,勿與冷空氣「正面衝突」,居家擺設應簡單、勿舖地毯,窗簾、玩偶要定期換洗,且儘量不要在室內養寵物,多管齊下才能達到最大防治效果。

 

 

◎預防過敏性鼻炎的食療方︰生薑肉桂茶。

  • 材料:生薑薄片半杯、水6杯,肉桂1錢,蜂蜜或黑糖2茶匙。
  • 做法:材料以慢火煮20分鐘,過濾後,加蜂蜜或黑糖調味。

<小醫典>鼻炎比一比

 

◎  什麼是過敏性鼻炎?

  • 症狀︰鼻塞、流鼻水、眼睛和鼻子癢、打噴嚏、黑眼圈。
  • 病因︰分季節性、常年性兩種,季節性主要是花粉引發,常年性則是一年四季皆會發病,以屋內灰塵、塵蟎等微生物引發為主。
  • 過敏史︰有。

◎ 血管運動性鼻炎

  • 症狀︰鼻塞、頭痛、陣發性噴嚏,鼻、眼、咽喉搔癢。
  • 病因︰氣候變化、空氣污染或情緒影響,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好發於冬季早上起床、睡前或騎乘交通工具,遇冷空氣或接觸空氣髒污後發生。
  • 過敏史︰無。

 

王駿成 醫師
王駿成 醫師
中醫的治療對某些病症是有很好的療效,可惜很多人不了解以致信心不足,因此為了打破「中醫療效很慢」的迷思,我著力在長期痠痛的處理採用針灸和傷科手並用,使痠痛可以在最快時間獲得改善。此外我積極在報章及電子媒體傳遞給民眾中醫相關資訊,希望中醫能多讓民眾接受與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