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doctorcare_58
腰酸背痛 ?中醫教您如何調養氣血、遠離痠痛??
2015-02-11
bestdoctorcare_16
你知道過敏兒想游泳,可能會造成鼻塞更嚴重嗎?
2015-03-07
顯示全部文章
bestdoctorcare_26

王駿成中醫師認為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從補肝腎、強筋骨、祛風濕、活血等方面著手

年過60的文哥(化名)平時最愛爬山,最近天氣變濕冷,他常覺得膝蓋痠軟無力,尤其在早上起床時,膝關節十分僵硬,有時都要緩慢活動超過半小時,才能恢復正常行走,上、下樓梯也越來越吃力,也只能放棄爬山運動。

起床時 膝關節特別僵硬

文哥的症狀是退化性關節炎的表現。人體的骨骼末端包覆著軟骨,關節中,狹窄的縫隙裡,有一層薄薄的潤滑液,用來保護骨頭不因摩擦而受損,關節的退化始於軟骨的「耗用與磨損」,普遍發生在60歲以上族群,關節使用過度或施力不當,都會使關節處軟骨與潤滑液被消耗掉,使得原本光滑的關節軟骨產生缺口裂縫,進而出現紅腫、發炎、疼痛等現象,當下雨、轉冷等天氣變化時,痠疼症狀會更明顯。

王駿成中醫師認為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從補肝腎、強筋骨、祛風濕、活血等方面著手,文哥在天氣濕冷時,膝蓋痠痛無力的情況,在中醫屬「風寒濕痺」症,主要因外界風寒、濕氣相結合,接觸皮膚後侵入體內,留滯於經絡所引發。

臨床上使用含羌活、防風的羌活勝濕湯,或獨活、牛膝等藥材組成的獨活寄生湯治療,也可加服龜鹿二仙膠增添全身關節滑潤度。針灸方面,依病患症狀選擇陽陵泉、足三里、委中等穴位針灸,幫助舒緩疼痛,皆可達到不錯療效。

除此之外,運動建議從爬山改為室內腳踏車或游泳、水中有氧等運動,爬山會大幅增加膝蓋關節壓力及磨損程度,易讓關節退化得更快,室內腳踏車可鍛鍊大腿前側四頭肌、大腿後側二頭肌等處肌肉,增強這些肌群可提高膝蓋穩定性,並減緩關節磨損,游泳則因水具有浮力及阻力,對膝蓋關節較無負擔,也可鍛鍊肌力、維持關節支撐度。

 <健康小叮嚀>

  • 適當休息:肌肉疲累無法讓膝關節維持穩定,不宜步行或站太久,感覺不適時,即刻休息,並少做長期蹲跪動作,如跪著擦地;運動要循序漸進,慢慢增加時間與運動量。
  • 控制體重:肥胖會加重膝關節負擔,BMI值(身體質量指數)大於24者應特別注意。
  • 注意保暖:天氣變化時穿長褲、護膝或加蓋毯子,避免寒濕氣入侵引發痠痛。
王駿成 醫師
王駿成 醫師
中醫的治療對某些病症是有很好的療效,可惜很多人不了解以致信心不足,因此為了打破「中醫療效很慢」的迷思,我著力在長期痠痛的處理採用針灸和傷科手並用,使痠痛可以在最快時間獲得改善。此外我積極在報章及電子媒體傳遞給民眾中醫相關資訊,希望中醫能多讓民眾接受與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