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doctorcare_15
中醫治療 坐骨神經痛
2015-02-11
bestdoctorcare_26
如何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疼痛?
2015-02-11
顯示全部文章
bestdoctorcare_58

根據中醫師王駿成經驗提供可補氣血、強壯筋骨的藥膳讓您遠離 腰酸背痛 !!

勇伯(化名)今年70歲,平時沒有特定的運動習慣,最近因冬天寒流腳稍微感到痠痛,所以很少出門,大多都在家中開著電暖氣看看電視,有一天想上廁所,但他起身腳居然不聽使喚,又痠痛又麻的感覺讓他無法快速前往廁所,就跟電視廣告上遇到火災的阿伯:「我不是不跑,腳麻是要怎麼跑?」,這種經驗十分可怕,因此來求助中醫。

中醫對疼痛的看法,大概分為兩個方向,“不通則痛”與“不榮則痛”,“不通則痛”,基本上是經絡血氣不順,也就是坊間說的“血路不通”,症狀就跟勇伯腳麻情況一樣;而“不榮則痛”,指的是氣血等營養對人體的濡養、滋潤不夠,造成全身肢體、筋肉的痠痛,在老人身上時常發生。人體的肌肉關節有賴於血液循環供給養份,必須要有良好的血液循環。若是營養不足,會影響筋骨的濡養不足。也會造成代謝廢物的作用差,影響筋骨健康,造成肌肉、筋骨的  腰酸背痛 問題。

在中醫治療方面,勇伯疼痛幾乎都在小腿外側加上舌頭有瘀斑,在中醫辨證上屬於「血瘀型」,可用血府逐瘀湯、疏經活血湯治療,在冬天人體氣血特別不足時可再加黃耆、黨參、雞血藤等藥材。如果另外有心悸、胸悶、頭暈無力的症狀,屬於「心肺氣虛型」,治療上應採取強心補氣,可用炙甘草湯、黃耆五物湯治療。穴道治療方面,可用血海、陽陵泉兩穴改善下肢血液循環及舒筋健膝的功用。日常保健方面,應避免冷氣、電扇直吹關節,少吃冰冷之物,以免影響血液循環。適度運動,避免久坐,都是改善下肢血液循環的方式。

中醫師王駿成在此提供一個可補氣血、強壯筋骨的藥膳:

黃耆三錢 黨參五錢 枸杞五錢 杜仲四錢 炙甘草五分 紅棗五枚

前藥加排骨或全雞燉煮1小時(此為一人分量) 一周吃1-2次 如有口乾舌燥狀況需停止服用
其中黃耆、黨參補氣,枸杞、杜仲補肝腎,紅棗補血
王駿成 醫師
王駿成 醫師
中醫的治療對某些病症是有很好的療效,可惜很多人不了解以致信心不足,因此為了打破「中醫療效很慢」的迷思,我著力在長期痠痛的處理採用針灸和傷科手並用,使痠痛可以在最快時間獲得改善。此外我積極在報章及電子媒體傳遞給民眾中醫相關資訊,希望中醫能多讓民眾接受與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