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小姐早上起身下床時,雙腳著地時腳跟一陣刺痛,痛徹心扉,有被電擊的感覺。疼痛過了一會逐漸緩解,但情况反反覆覆,幾乎每天都會發作!你如果跟他有一樣的狀況,這是 足底筋膜 炎常見症狀,多見於需要長期站立、行走及勞動多的職業族群,如:銷售人員、教師、護理人員等。

足底筋膜 是一層覆蓋腳板的堅韌纖維狀薄膜,主要連接足後方跟骨及前方蹠骨,其功能是承托足部內側的足弓。足弓是支撐步行時身體的重量,來作避震及平衡身體之用。如 足底筋膜 因長期過分伸張而引致勞損,或重複受傷而引起慢性發炎,就有可能感到腳底疼痛,影響日常生活如行走、工作或運動。

中醫治療 足底筋膜 炎主要是針灸配合中藥。治療足底筋膜炎首重先處理小腿肌肉群的緊繃痠脹感,因為小腿肌肉很多都有延伸至足底,且脛前肌、脛後肌、腓腸肌等肌肉是維持足弓穩定的重要結構。針灸取穴著重於取通過足底的腎經和行走小腿後側的膀胱經穴位,如:湧泉、太谿、承山等。中藥的部分以活血舒筋、行氣止痛和補養肝腎的中藥為主。

IMG_811101

預防及紓緩 足底筋膜 炎,關鍵在於減少足部負擔及紓緩 足底筋膜 ,具體方法有以下幾種:

 

  • 選擇合適的鞋子與鞋墊,須完整包覆足部;先天性結構異常者,可向醫生諮詢後穿著矯正鞋。
  • 減少長時間站立或行走,如馬拉松、登山。
  • 控制體重,避免提重物。
王駿成 醫師
王駿成 醫師
中醫的治療對某些病症是有很好的療效,可惜很多人不了解以致信心不足,因此為了打破「中醫療效很慢」的迷思,我著力在長期痠痛的處理採用針灸和傷科手並用,使痠痛可以在最快時間獲得改善。此外我積極在報章及電子媒體傳遞給民眾中醫相關資訊,希望中醫能多讓民眾接受與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