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doctorcare_82
中醫 五十肩 治療
2015-02-11
bestdoctorcare_58
腰酸背痛 ?中醫教您如何調養氣血、遠離痠痛??
2015-02-11
顯示全部文章
bestdoctorcare_15

林小姐是一位37歲女性上班族,平時常坐在電腦前面工作,因工作時間長,無法一直維持正確姿勢,時常翹腳坐,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到假日也不願到外面運動,只願在家中的軟沙發躺著看電視。在上個月天氣轉冷時她開始有 腰背痠痛 的問題,偶有腳麻的現象,她以為是坐太久血液循環不佳,不以為意,突然有一天發現他的左下背部到臀部甚至一直延伸到大腿、小腿都有疼痛的感覺,有時候是疼痛、有時候是麻痛,有時候改變姿勢、咳嗽等動作都會讓疼痛感覺加劇。林小姐後來求助中醫,在針灸治療6次後,症狀逐漸獲得改善,偶爾下背部才有痠緊感。

有上述的症狀, 坐骨神經痛 可能已找上你,現代人因平均壽命增長,關節退化長骨刺而壓迫到 坐骨神經 的比例也越來越高,症狀通常以單側性為多,初期常為下背部酸痛和腰部僵直感,接著會出現屁股大腿外側與下肢麻木、疼痛無力、跛行等症狀,但近來門診觀察有年輕化趨勢,大部分集中在30-40歲,主要是長時間工作的上班族,多因坐姿不良及缺乏運動的原因。

針對 坐骨神經痛 的病患,西醫方面通常都會先以物理及復建治療為主,嚴重的 坐骨神經痛 則以手術治療,不過,針對某些症狀輕微或害怕手術的患者,利用中醫針炙也可以減緩疼痛,中醫選取針炙部位,大多以痛的部位取針,從臀部肌肉包括臀中肌、梨狀肌,還有沿著足少陽膽經和下背脊柱兩側的足太陽膀胱經,選穴包括腎俞、大腸俞、環跳穴、陽陵泉、委中穴等。不過,患者痊癒後仍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矯正正確的坐姿,否則復發機率相當高。

 坐骨神經痛 <健康小叮嚀>
1.     一個姿勢不要固定太久,不要久坐或是久蹲。
2.   不要翹腳,若習慣翹腳必須兩腳互相交換。
3.   盡量避免坐矮板凳
4.   平常應規律運動,坐骨神經疼痛感輕微者,可嘗試游蛙式做復健,緩慢長泳達1000公尺以上,有助於舒緩疼痛。
王駿成 醫師
王駿成 醫師
中醫的治療對某些病症是有很好的療效,可惜很多人不了解以致信心不足,因此為了打破「中醫療效很慢」的迷思,我著力在長期痠痛的處理採用針灸和傷科手並用,使痠痛可以在最快時間獲得改善。此外我積極在報章及電子媒體傳遞給民眾中醫相關資訊,希望中醫能多讓民眾接受與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