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慶恆中醫師臨床經驗告訴您:經常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不當的使用身體、睡不好覺、壓力過大,都是「青年族群」裡易發 顏面神經麻痺 的危險因子。

『 顏面神經麻痺 』是臨床常見的神經疾患。由於發病突然,經常是一覺醒來,就發現半邊臉僵掉了、眼睛閉合困難、刷牙時口水直漏。當下會非常惶恐的「以為自己中風了」。經過醫生確認為『 顏面神經麻痺 』後,才稍稍鬆了一口氣。不過這樣的嘴臉實在令人沮喪!眼睛閉不緊、乾澀又不能避光,飲食稍不注意就容易從嘴角滲漏,心情煩悶、不想面對鏡子,有的患者還因此得了憂鬱症,每天以淚洗面。

中醫對於『 顏面神經麻痺 』治療,有著顯著的療效!臨床上,我經常遇到由他人轉介的急性期病患,只要儘早接受治療,都能夠恢復得很快。如果剛發生正在服用西藥類固醇,也要趕緊配合中醫針灸治療。大量的臨床經驗告訴我,尋求中醫介入治療此症,就是要「越快越好」,效果就會越顯著。有些患者罹患此症已有一段時間了,甚至十數年之久。像這些殘存的後遺症,就要花費較長的時間,耐心配合治療,大部分的症狀都能獲得改善。但年老、體衰的患者,自癒能力不好,治療就較為棘手,療程長了,往往就容易放棄。

有些人聽說吃吃西藥,等待身體自己恢復就好。但是靠著服用類固醇,而完全沒有後遺症狀的,畢竟還是少數(年輕人自癒能力比較好的或許可以)。即使顏面位置恢復了,還是會殘存小部份臉肌活動不自然感或皮膚感覺異常,未來對於顏面部有何影響,就是一個問號?所以建議患者還是要完全治癒比較好。

治療此症,有專門的特效穴位及中藥。有許多人聽到「針」就心存畏懼,實際上在治療過程中,只有進針時會有一點刺痛感,但是由於顏面神經麻痺了,因此沒有什麼感覺,一直到病快好了,感覺恢復了,才會有一點刺痛感,所以接受「針灸」治療,並不需要擔心針刺不適的問題。另外,就我的治療經驗來說,較為年長的、體質較差的、患病時間久的、或是要增加療效的,治療過程中,最好配合服用中藥,以強化體內自我修復機能。

我會教導患者幾個DIY的方法

  • 熱敷:從患側的頸部、耳後,一直到臉部的區域給予熱敷(先用健側的臉測試溫度以免燙傷)。每次熱敷30分鐘,一天3~5次,若患病初期,臉部自覺有灼熱感,觸摸時亦覺局部溫度較高,則不宜熱敷。可以使用暖暖包、熱敷袋、熱敷毯、吹風機來熱敷,或泡澡、泡溫泉。
  • 按摩:用手掌按摩搓熱患側頸部、耳下、眼眶、臉頰、下巴、嘴唇等周圍肌肉。或用小型電動按摩機按摩上述區域,振動頻率要適中,避免傷害皮膚。每次約20分鐘,一天3~5次。
  • 捏揉患部:用拇指和食指捏揉患側眼眶、臉頰、下巴、嘴唇等周圍肌肉。一個定點默數到5,邊數邊施加力道,初期沒有什麼感覺,之後以疼痛感可以忍受的力度 捏揉。每次約10分鐘,一天3~5次。
  • 鍛鍊肌肉:從事挑眉上揚、用力閉眼、張大嘴巴、嘟嘴吹氣、用力閉嘴的動作。隨時有空就做,頻率越多越好。

最後還是要提醒患者早點睡覺,最好在晚上11點前就入睡,睡眠時間要充足,讓身體在「黃金睡眠期」好好的自我修復。

會得到 『 顏面神經麻痺 』,跟自體免疫能力很有關係。經常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不當的使用身體、睡不好覺、壓力過大,都是「青年族群」裡易發此症的危險因子,臨床上常見這一類的病人。所以沒有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顏面神經麻痺 』就容易找上你。

林慶恆 院長
林慶恆 院長
經常受邀至各種宗教、社會、公益團體演講,將古老中醫智慧與現代醫學結合,深入淺出,推廣現代中醫養生常識及保健DIY。 二十年餘年來已參加過數百場義診活動,最遠曾赴非洲義診,對於公益活動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