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doctorcare_61
失眠、睡不好!!! 失眠中醫推薦 如何用中醫調理更年期睡眠障礙?
2015-02-11
bestdoctorcare_75
青春痘治療 要睡「美容覺」!
2015-03-23
顯示全部文章
bestdoctorcare_41

現代人飲食、環境不如以往單純,中風已不是老年人的專利,中醫師林慶恆叮囑千萬不要心急亂投藥或把患者當成「白老鼠」,未經醫師診斷自作主張亂吃偏方,可能會造成更大的遺憾。

 

坊間有很多流傳中草藥的「偏方」,聲稱能「通血路」、治療「中風後遺症」,或有某些「秘方」特別神效!二十餘年來我所看過的偏方,不外乎是一些疏經活血的中草藥,還有最常見的加味『補陽還五湯』。問我有沒有效,我說”當然有效”,但是不能直接就照單配了,藥煮好了就往患者口裏一灌,然後期待奇蹟出現。運氣好的,剛好碰對了,會產生一些功效,運氣不好的,很有可能會引發副作用,花了錢又傷身。其實會想用偏方,出發點絶對是為了患者,希望能夠趕緊康復起來。但是這種作法,就好像把患者當成白老鼠,用「碰運氣」的方法去幫助這些患者。若是副作用大了,反而更傷害到患者,讓醫生的治療更為棘手,這就是諸多「民間偏方」所被醫者詬病的地方。所以當有這方面的藥帖、偏方,一定要諮詢患者的主治中醫師。經醫師評估後,若是適合患者的藥帖,把藥方調整一下,再給患者服用,如此才是明智之舉。

 

林慶恆 院長
林慶恆 院長
經常受邀至各種宗教、社會、公益團體演講,將古老中醫智慧與現代醫學結合,深入淺出,推廣現代中醫養生常識及保健DIY。 二十年餘年來已參加過數百場義診活動,最遠曾赴非洲義診,對於公益活動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