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了解 青春痘治療 必須知道臉上會長青春痘,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與身體承受過度「壓力」有關。臨床上常見生活作息不正常、習慣晚睡、熬夜、身心負荷過重、睡眠品質不佳等,都容易讓身體承受過度壓力,無法適當得到放鬆,進而導致青春痘的形成。

  青春痘治療  我們要先了解睡覺是人體荷爾蒙、內分泌調節的高峰期。尤其是讓身體放鬆、好好休息的內分泌物質大量釋出,使得身體有喘息的機會。主宰男、女性徵及重要生理功能的各類男、女性荷爾蒙也在這時候分泌與調節。在人體內,男、女性荷爾蒙的調節與平衡,與皮膚的品質息息相關,一旦失調了,皮膚就會失去潤澤,容易暗沈、鬆弛。另外,女性體內也會分泌男性荷爾蒙,但是不能過量,一旦量高了一點,會有特殊機制來轉化過多的男性荷爾蒙。如果這個機制失靈了,女性體內的男性荷爾蒙高了,就會刺激臉部周圍的毛囊,分泌過多的油脂。

不過在臨床上,藉由西醫血液檢查,女性青春痘患者體內的男性荷爾蒙偏高的,畢竟是少數。常見的還是屬於「壓力型」的比較多,尤其是職業婦女,家庭、工作兩頭燒,累積的壓力實在讓人鬱卒,往往容易形成中醫所謂的「肝氣鬱結」,而長出「壓力痘」。現代醫學研究也證實,過度的壓力,會讓人體內釋放更多的男性荷爾蒙,從而刺激臉部毛囊分泌過多的油脂。

因為毛囊分泌的油脂,會通過毛孔送達皮膚表層,用以滋潤及保護皮膚,如果油脂的分泌過多了,毛孔的通透性又不足以負載這麼多的油脂通過,那麼毛囊就會因油脂的屯積而淤塞住了。由於毛囊也會有角質增厚的狀況產生,容易造成淤塞,這些因素使得臉上暗地裡形成「粉刺」,如果又因一些刺激而產生發炎反應,就會造成「毛囊炎」,也就是俗稱的『青春痘』。另外,熬夜也會讓皮膚的代謝及自我修復功能變差,當然也會影響到毛囊的通透性。熬夜又會讓身體容易產生發炎反應,就是一般俗稱的「上火」,伺機把潛藏的「粉刺」給催熟了,就變成了一顆一顆的痘痘。所以好好的睡一覺,實在是放鬆身體、美容養顏的最佳方法。

 

別人熬夜不會長青春痘,為什麼我就會??

這就是在中醫 青春痘治療 中所謂的『體質』。用現代的醫學觀點來解釋,就是你體內的荷爾蒙調控機制較為弱化或過於亢進,無法像別人一樣容易調適而達到平衡。舉例來說,現代醫學研究表明,有些人的皮膚,對男性賀爾蒙的作用特別敏感,毛囊容易受到刺激,進而造成青春痘,這就是屬於「亢進」。就像中醫理論所強調的『陰陽平衡』,平衡了就不會產生病態,這就是你體質上的缺點,也很有可能來自於遺傳。所以自己就要注意這方面的問題,尤其晚睡、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就是會引起體內荷爾蒙調控紊亂,您要特別注意!換句話說,您就是沒有晚睡、熬夜的本錢。否則,內分泌、荷爾蒙調控不良,還會引起其他身體的問題。

 

♥ 青春痘治療 就如同做事的「時機」一樣,時機對了,就容易事半功倍,同樣地, 青春痘治療 身體的修復、分泌、製造、調控、轉化、代謝,也需要掌握重要時機,這個時間就是晚上11點到凌晨3點,中醫所強調的『黃金睡眠期』,現代醫學研究也同樣證實了這個觀點。所以我常常在 青春痘治療  過程中告誡容易長青春痘的患者,要儘量把握這段時間好好睡覺,讓體內荷爾蒙的調控,能達到穩定平衡的狀態,再配合醫師的治療,就能好好修理你的「面子」問題了。

 

林慶恆 院長
林慶恆 院長
經常受邀至各種宗教、社會、公益團體演講,將古老中醫智慧與現代醫學結合,深入淺出,推廣現代中醫養生常識及保健DIY。 二十年餘年來已參加過數百場義診活動,最遠曾赴非洲義診,對於公益活動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