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含有多種酵素、維生素及植物化學物質,提供了皮膚所需要的營養,並且有助於抗氧化、抗衰老,舒緩皮膚的發炎反應,最適合用來做為 治療痘痘 的「食療」方法。

我在臨床上就非常鼓勵有青春痘的患者,要經常多食用水果,對於 治療痘痘 ,通常都會有所幫助。因為水果中含量豐富的維生素C,可以滋潤肌膚、抗氧化,能防止皮膚老化、降低皮膚的發炎反應、加速傷口癒合,還能抑制臉上黑斑的形成。黃橙色的水果含有類胡蘿蔔素,人體可將之轉化成維生素A。維生素A可以幫助身體改善一些皮膚疾病,如皮膚乾燥、濕疹、牛皮癬、青春痘及促進皮膚傷口的癒合。像西藥治療皮膚問題的口服A酸,就是維生素A的衍生物。紅、紫色的水果中含有豐富的花青素,是強力的抗氧化劑,能有效清除自由基、防衰老、降低發炎反應。另外,水果中的植物化學物質含量豐富,一種水果裡面就可能含有上百種,是一般人工製成的維他命所無法比擬,對保持肌膚水噹噹有很大的功效。所以現代有很多專家推廣直接攝食水果,才能獲得裡面的「全營養」。

在臨床上,總會遇到患者認為自己的體質比較「寒」,或是有某位醫師告知他的體質偏「寒」,所以不適合吃水果。身為修習中西醫的我,卻是抱持著大不同的觀點。因為古代中醫典籍所記載的水果,是千百年前的品種,跟現在台灣所見的水果,實在是大不相同。不論台灣或其他國家的農業改良技術精進,使得水果生產出來都肥美甘甜、碩大潤澤,真是富含營養的好食物,何「寒」之有?故時空早已不同,不能用古代的中藥「性味學說」硬套到現代,所以應該要打破「吃水果會讓身體更寒」的迷思。而且台灣地處「亞熱帶」,人們又經常是晚睡的居多,通常是帶「熱」象,臨床上根本很少有「純寒」體質的患者。

當然還是有某些人吃了某些水果,會覺得胃不舒服或有其他症狀,但是你未必是因為身體比較「寒」。以現代醫學的觀點來看,吃了會讓你不舒服的水果,很有可能就是會讓你身體產生『過敏』反應的水果,可以引起胃腸的過敏反應,也可以引起身體其他部位的過敏反應,譬如說,有的人會氣喘、心悸、流鼻水、皮膚癢、口腔舌頭破、白帶變多等。另外,也有可能是水果本身的問題,譬如說農藥的殘留,讓人吃到身體裏就會不舒服。也可能是水果刺激了胃酸大量分泌,胃裡有慢性發炎或胃酸逆流食道炎的既有病症,就會受不了。有些水果富含的離子,吃了會產了利尿作用,敏感的人就會比較頻尿,老人家也比較會有這種反應,如此也會認為自己身體比較「冷底」,而不太敢吃水果。那麼,如果有上述這些情況,可以經由觀察食後身體的反應,選擇適合自己吃的水果,還是不要避諱才好。

以「周」為單位,每周選取多樣且果肉顏色不同的水果,如此得以攝取綜合的養分。吃水果的好時機,可以在兩餐之間,或是在飯前先吃水果,比較能夠充份吸收水果中的營養哦!

林慶恆 院長
林慶恆 院長
經常受邀至各種宗教、社會、公益團體演講,將古老中醫智慧與現代醫學結合,深入淺出,推廣現代中醫養生常識及保健DIY。 二十年餘年來已參加過數百場義診活動,最遠曾赴非洲義診,對於公益活動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