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 經前症候群 ?妳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在月經來潮前出現一些不舒服的現象,常常會沒來由的煩躁焦慮?或是乳房脹痛,臉部突然冒出許多痘痘?甚或是頭痛難受、頭暈疲累?還是出現腹部疼痛、食慾改變?如果有,那表示妳正遭受經前症候群所苦!

許瓅勻醫師表示:一般女性從初經來潮,到更年期前這段時間,大約有40年時間,每個月都會面臨月經來潮,在月經前期,如果您身體出現具有規律性,有時間性的一系列不舒服現象,包含乳房痛、發熱、腹痛、眩暈、容易生氣煩躁、皮膚長痘痘失眠大增,甚至重增加下肢水等現象,這些症狀週期性發作,通常於經前7-10天出現,一般在經前3-5天為其發作高峰,通常在月經期表現明顯,但在月經來潮後,症狀會逐漸緩解就是所謂「 前症候群 Premenstrual Symptoms /PMS)。

臨床來說,生活及工作壓力大、過度疲勞,不喜歡運動、喜歡喝酒、性格容易緊張焦慮、月經不規律者等,容易出現 經前症候群 。在西方醫學上, 經前症候群 主要是因為體內女性荷爾蒙間比例的改變,造成不平衡而產生身體多方面的不適。

在中醫上,造成 經前症候群 又根據不同體質及身體狀況分許多證型,依據不同證型做不同的治療,調理體質使賀爾蒙趨於平衡,可以達到治本功效,有效減緩經前症候群的不適症狀以及避免再發的頻率。同時,建議配合生活飲食的調整:

中醫師 許瓅勻 建議您做以下改善:

  1. 避免攝取過多鹽分,醃製性食物,不但減少四肢水腫的現象,也可以減輕心臟負擔
  2. 此時期盡量避免咖啡、茶、可樂等含有咖啡因飲料,容易使人煩躁易怒,以及影響睡眠,此外酒精飲料、辛辣食物等刺激性食物都要避免。
  3. 多補充富含維生素B群及礦物質鈣、鎂,以及色胺酸等食物,例如糙米、全麥麵包、核桃、芝麻、香蕉、牛奶等。
  4. 維持適當運動有助於身體對抗壓力,建議每週至少3天,每次至少3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