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上,常見足底、腳踝、膝蓋、大小腿、髖臀、腰背 痠痛 的患者,中老年人在接受中、西醫治療,無論是復健、針灸、整脊、推拿、矯骨後,除了要注意自己的生活姿態,日常需要從事肌力鍛鍊外,最好還要配合使用護具,譬如護膝、護腰、肌肉貼紮、足弓墊…等,先穩定自己的骨架結構,以輔助肢體維持在「健康」姿態,否則就容易在治療結束後,又回復到「病態」姿態,然後在「病態」姿態活動後,又引發了 痠痛 。譬如在整脊結束後,明明脊椎、骨盆矯正好了,但是因為骨架結構還不穩定,在行走活動後很容易「走精」,於是又回復到「病態」姿態,造成筋骨又承受了不當的負荷,如此反反覆覆,就經常為 痠痛 所苦惱。

人體在直立活動時,對筋骨造成的力學負荷,遠大於坐著或躺著的時候,所以當您維持在「病態」姿勢活動的時候,腰背及下肢的某些區塊,就會形成異常的「壓力承重區」,導致這些區塊經常痠痛,因為「肌肉骨骼系統」形成人體整個架構,人體在直立活動時,筋骨是相互協調連動的,「足踝結構」就像是人體的支架一樣,把人體支撐起來,讓人得以從事活動,所以把第一關的支架保護好,讓筋骨的平衡、穩定性更好,把分散承重的效能做的更好,那麼某些區塊的壓力就減輕了,再積極配合醫師的治療,並主動從事肌力鍛鍊,如此 痠痛 就不會反反覆覆了。

人體筋骨某個部位有損傷 酸痛 ,或是筋骨退化無力,為了維持活動能力,會產生病態的行走姿勢,形成「病態平衡」活動,就像一側的腳扭傷了,會使用另一側的下肢來支撐活動;一側的肢體無力,行走的重心就會放在另一側,筋骨痿弱或有損傷 酸痛 的中老年人,就經常出現這種狀況,病態的行走姿勢,因為生物力學的傳導,會使某些部位的筋骨區塊,產生不當的負荷,因而受累引起 酸痛 。

舉例來說,銀髮族群因為筋骨退化、各種傷害、體重過重…等因素,足部無法承受了,腳底「足弓」就容易塌陷,塌陷後就會引起筋骨連動效應,往上連動就造成「膝外翻」,膝關節外側壓力因此增高,加速了膝蓋外側半月板軟骨的磨損,膝蓋內側的肌肉、肌腱、韌帶、受到外翻的不當牽拉,就會引起 痠痛 ,如此不利因素錯雜,就演變成膝蓋「退化性關節炎」。再往上就會導致「骨盆前傾」,骨盆結構的改變,又連動到腰背、脊椎,導致腰背的肌肉、筋膜及脊椎內的椎間盤,承受了異常的負荷,最後撐不住了,就造成腰背 痠痛 、坐骨神經痛。以上的筋骨連動效應,在活動時就會形成怪異的「病態」姿勢,我們經常可以在筋骨出現問題的人群身上看到。

多年來,我們使用專業的「足壓檢測系統」,來為筋骨 酸痛 的病患做檢測,並使用大數據來分析足壓檢測資料庫,映對的結果可以發現,患者若有顯現出「異常的足底壓力區」,在足底或足踝往上的某些筋骨區塊,會產生酸痛的問題,這是因為在活動時所產生的力學傳導,容易交集在這些區塊,形成「異常的承重區」,時間久了就會負荷不了,而引發 酸痛 反應。譬如在足跟部出現異常的壓力區,那麼患者就容易有足跟痛,壓力區在前腳掌,就容易有大姆趾外翻疼痛或膝蓋前側酸痛,壓力區在後外側,就容易在小腿、大腿、臀部外側產生 酸痛 ,一側的足壓大過另一側,那麼同側的足踝、膝、腿、臀、腰背部就容易 酸痛 。

20多年來,我們所累積的臨床研究結果表明,我們的每一步,其實都牽動著筋骨的健康,我們從中西醫結合的角度,研發出適合臨床上使用的「足弓鞋墊」,打從足底給予足踝結構適當的支撐,針對筋骨損傷族群或銀髮族給予協助,來維持正常、穏定的活動姿態。當使用了足弓鞋墊,異常的足底壓力區就會減緩下來,而相應的 酸痛 區域,在經過治療後,又使用足弓鞋墊加以鞏固,病情反覆的現象,就會大幅的改善,但是當患者又有一陣子不穿鞋墊了,異常的筋骨壓力區又產生了,舊有的慢性 酸痛 又出現了,所以又要來門診報到了,這就是我們在臨床上所觀察到的,使用鞋墊來輔助筋骨保健的重要性。

有別於其他的護具,專業的足弓鞋墊,就可以把「足踝結構」照顧好,將我們醫師群所研發的『可塑形足弓鞋墊』,擺放在鞋內使用,可自動塑型出符合個人的足弓形態,成為專屬於自己的足弓鞋墊,就能把足踝這個底架,支撐的更穩固,一來幫助筋骨「減震、緩壓」,減少足步活動所產生的重力,對足踝、膝蓋、腿、臀、腰的衝擊。二來還能夠「平均釋壓」,將重力平均分擔給足踝、膝蓋、腿、臀、腰周圍的骨骼、肌肉、筋膜、肌腱、韌帶、軟骨等組織,讓大家共同來承擔重力,這樣的好處是重力不會過度集中在某一區塊,造成該區負荷過大,產生痠痛的問題。三來還能夠「穩定步態」,如果以一座「拱橋」來比喻,前腳掌及後足跟就像是「橋墩」,足弓結構就像是拱形的「橋面」。年紀大了或生病、受傷了,導致橋面弱化了,整座橋就容易搖搖晃晃的,這個時候如果能夠給予「橋面」一個適當的支撐,那麼搖搖晃晃的狀況,就能夠改善,進而降低了步行時跌倒的風險。

林慶恆 院長
林慶恆 院長
經常受邀至各種宗教、社會、公益團體演講,將古老中醫智慧與現代醫學結合,深入淺出,推廣現代中醫養生常識及保健DIY。 二十年餘年來已參加過數百場義診活動,最遠曾赴非洲義診,對於公益活動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