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doctorcare_11
『睡不好』不是年紀大才有的專利!!年輕族群的『 失眠症 』不可忽視!
2015-02-11
bestdoctorcare_41
中風後遺症吃「偏方」有效嗎??
2015-03-16
顯示全部文章

失眠、睡不好!!! 失眠中醫推薦 如何用中醫調理更年期睡眠障礙?

bestdoctorcare_61
更年期睡眠障礙是加速身心老化的禍源!!林慶恆醫師根據臨床統計分析, 失眠中醫推薦  運用「中醫綜合療法」,可以更有效率改善男女更年期睡不好的症狀,又不會產生副作用的困擾。
不論男、女都會面臨更年期,根據現代醫學研究,已知男、女性荷爾蒙分泌量的降低,直接導致了更年期的睡眠障礙。臨床常見不易入睡、眠淺易受干擾、似睡非睡、容易醒來、醒來就不易再入睡,一個晚上要醒來好幾次,多夢,甚至常作惡夢,每天都覺得睡不飽。許多人因此疲勞倦怠,做什麼事都興趣缺缺、頭痛、頭暈昏沈、胸悶心悸、全身酸痛、情緒低落、煩躁、易與他人起衝突,一點小事就不順眼,於是嚴重影響工作、人際關係與生活品質。
 林慶恆醫師結合家傳療法及多年臨床經驗, 失眠中醫推薦  總結出「中醫綜合療法」,來治療更年期睡眠障礙。運用中藥、針灸、耳穴、頭皮針、經絡鬆筋等療法來治療患者,根據臨床統計,療效明顯優於單一治療方法。若您已經接受了治療,但是療效不佳,或是服用西藥,但出現一些令人不舒服的副作用,或是已經長期服用中藥,但是療效不盡理想的患者,都可以嘗試「中醫綜合療法」。
 根據國內外臨床研究顯示,運動是改善更年期睡眠障礙的好方法。大部份罹患此症的患者,在問診統計上,也顯示出沒有規律的運動習慣,所以非常建議在日常生活中安排運動時間,如「心肺運動」,快走、騎腳踏車、游泳等,以不過度負荷、不傷害筋骨關節為原則。如果有上健身房,可以適度的做一些輕度的肌力鍛鍊。如「瑜珈」訓練,可以伸展筋骨、維持體態,也能放鬆緊張的情緒。如「皮拉提斯」核心肌群運動,對於筋骨鬆弛,腰酸背痛的更年期婦女,也會有很大幫助。已經退休的族群或有閒暇時間的人,有興趣可以學習太極拳、氣功,根據研究證實,可以舒緩身心、幫助睡眠。
  如果懶得外出,我會建議買台「健身腳踏車」,放在家裏隨時都可以騎,不占地方而且又不受天候影響。看個影集、新聞時,邊踩邊看,不需要踩的很激烈,一下子就可以運動半小時了,而且不用佔據額外的時間,全家人還可以互相督促,一起運動。臨床上有不少更年期婦女,用了我建議的這個方法,不但讓身體健康了,還可以減去不少體重。
  另外,要特別提醒,有一些人是不宜在睡前從事較激烈的運動,因為反而會讓精神亢進,不容易入睡。是不是這一類的人,自己試過就會知道。
   更年期的飲食,要特別注意均衡,魚、肉、豆、蛋、奶、蔬菜、水果、五殼雜糧都要適當攝取,越新鮮天然越好,烹調方面要避免燒烤、油炸、辛辣刺激,過度精緻或調味太重。外食族建議可多吃自助餐以均衡飲食。
  年紀越大,對咖啡因的代謝速率越差,所以如果有喝茶、咖啡的習慣,或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儘量在中午以前喝,才不會干擾睡眠。
  失眠中醫推薦  更年期婦女可以自製『山藥黑芝麻豆漿』,材料:山藥20克(任何品種山藥
皆可),黑芝麻粉或泥10克,黃豆50克,一天一杯。先將黃豆、山藥用電鍋蒸熟,可以先備好7~10天的份量,用密封袋裝好每一天的量,再放入冷凍保存,要喝的時候,加入熱水用果汁機打細(提醒您千萬不能把渣濾掉),再加入黑芝麻粉(泥),攪拌後整杯喝掉,喜歡喝甜的也可以加一點果糖或蜂蜜。長期飲用不要中斷,可以美容養顏、補充植物性異黃酮及多種微量元素,舒緩更年期症狀。
 更年期尚不嚴重的失眠症,林慶恆醫師建議:
可以DIY『安神茶』作為日常飲用,處方:酸棗仁(搗碎)4錢、茯神4錢、川芎3錢、知母3錢、生甘草4錢、浮小麥8錢、紅棗(搗破)20枚
用陶瓷鍋或不銹鋼鍋加水3000c.c(約12飯碗水),放在瓦斯爐上煮,大火滾了以後,轉中小火,約40分鐘時間,煮成2000 c.c左右(約8飯碗水),然後分成4天份(約500c.c),當茶水一樣喝。這個茶飲不會像西醫安眠藥,所以不用擔心在白天喝了以後會昏昏欲睡,主要功效是能夠促進腦部內分泌機能的正常運作,舒緩身心的緊張焦慮狀態,從而幫助睡眠。若是害怕真的會想睡覺,那麼就在晚飯後到睡前2小時把500c.c喝完,注意不能太接近睡覺時間喝,否則睡眠中要起來上厠所,反而影響了睡眠品質。
林慶恆 院長
林慶恆 院長
經常受邀至各種宗教、社會、公益團體演講,將古老中醫智慧與現代醫學結合,深入淺出,推廣現代中醫養生常識及保健DIY。 二十年餘年來已參加過數百場義診活動,最遠曾赴非洲義診,對於公益活動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