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過敏、嬰幼兒的  異位性皮膚炎 中醫 如何有效治療?

照顧患有 異位性皮膚炎 的嬰幼兒,對於家屬來說,真是心力交萃。

異位性皮膚炎 中醫 臨床上常見患兒頭臉、四肢、身體皮膚紅腫、脫屑,嚴重的會流出膿水或組織液,真可以用「體無完膚」來形容。由於患處皮膚搔癢難忍,患兒不斷的搔抓,因而引起反覆的感染,加重了皮膚受損的程度,變得更難以治療。身體的不舒服,造成患兒情緒煩躁,影響食慾及睡眠品質,也造成身體自我修復機能變差,所以往往需要長時間的治療。

目前西醫對於嬰幼兒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多採外抹藥膏的方法,至於內服的藥物,就顯得非常保守,因為治療皮膚的內服藥物,要給嬰幼兒長期服用,必須再三斟酌,深怕會有藥物副作用的產生。

異位性皮膚炎  中醫 治療上在內服藥物上,就顯得多樣而豐富。臨床上,我在治療這一類的患者,主要還是以內服中藥為主,而且以傳統水煎湯劑的服用療效較為快速。多年的治療經驗裡,患兒服用中藥非常安全,不會有副作用的顧慮。另外,患兒搔癢難忍,我也會建議配合塗抹西藥藥膏,予以快速止癢,畢竟嬰幼兒沒有自制力,皮膚一癢就會反射性的搔抓,所以在嚴重期間,可以外塗西醫開給的藥膏,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法,我覺得還不錯。

另外, 異位性皮膚炎 中醫 臨床上觀察到,有在哺育患兒母乳的媽媽,在飲食上就要特別注意,患兒在喝完母乳後,症狀突然加重,媽媽就要回想今天吃了什麼食物,通常是烤炸、燥熱、辛辣刺激的食物,或是食品添加物多的零食、海鮮類的食品,之後在飲食上就要避免這些食物。因為異位性皮膚炎,就是一種過敏反應,食物分子透過母乳,引發Baby體內的免疫反應,因而加重皮膚症狀,這是多年臨床觀察的經驗,請媽媽一定要注意。

異位性皮膚炎在「嬰兒期」就可以開始治療,而且服用中藥越早治療越好得快。絶大多數的人誤以為小Baby不能吃中藥,其實只要餵食小劑量,療效都比其他年齡層來得快,所以不必忌諱。不過,還是要尋求有豐富經驗的中醫師,並且耐心配合、長期治療,就會有明顯的療效。

 

異位性皮膚炎 中醫 臨床上,經常被詢問有沒有『食療保健方』

在此提供一個「綠豆糙米薏仁茶」

 材料:綠豆4兩(150g)、糙米4兩、薏仁4兩、生甘草5錢(約20g)

加水4000c.c(約16飯碗),浸泡1小時後,用電鍋或瓦斯爐煮,煮到綠豆、薏仁熟了(不要到煮爛)即可,把水倒出,六個月以上幼兒才可以喝,每次喝50c.c,一歲以上每次100c.c,早中晚各喝一次,可加天然蜂蜜或果糖調味。

另外,根據現代醫學研究,長期服用優質的「益生菌」,也能夠幫助嬰幼兒調理體質,是平時保養好方法!再配合「三伏天貼穴療法」連續接受夏、冬2次貼敷三年以上,有80%以上症狀逐漸減輕,並獲得很穩定的控制,是一種值得推廣的好療法。不會痛哦!小朋友也不用害怕!

林慶恆 院長
林慶恆 院長
經常受邀至各種宗教、社會、公益團體演講,將古老中醫智慧與現代醫學結合,深入淺出,推廣現代中醫養生常識及保健DIY。 二十年餘年來已參加過數百場義診活動,最遠曾赴非洲義診,對於公益活動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