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頭仰望天際,一片霧茫茫的天空,在近來已成為常態。 PM2.5 是一種很細小的空氣懸浮微粒,大小只有常人頭髮的28分之一,而且會對身體產生危害。由於體積太小,吸入身體後容易恣意流竄,引發身體的發炎反應。以中醫的觀點,稱之為「邪氣」。“邪之所湊 其氣必虛”長期吸入 PM2.5 ,就容易導致呼吸系統疾病、肝病、心血管疾病…等。“邪襲久而蘊毒”在某些人體內,甚至會引發癌症,所以世界衛生組織在2013年已將其列為「一級致癌物」。

 

近期身體受到影響,感受最為明顯的,莫過於一些過敏病症的患者。像有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氣喘病史的患者,近期來診的人數就有增加的趨勢,當然再加上氣候不穩定,使得這些患者的病情也「紫爆」了!治療上,給予中藥調節自體免疫機能,增加清除代謝毒素的能力,也可以配合針灸加強療效,如此就可以取得滿意的效果。

不過,還是要特別叮嚀患者保護好自己,隨時注意新聞、氣象報導,看看自身活動區域的空氣品質。空氣不好就儘量待在室內,戶外遊玩要避開空氣警戒區,不要以為「青山綠水」,空氣品質就一定好。像台北地區的萬里、中南部的埔里,近來都是空氣品質偵測最差的地方,所以請您不要到這類地區當「人體吸塵器」。

 

在大台北地區活動的人,在戶外就要戴口罩。尤其是有病在身的人,一定要嚴格執行,小朋友也要教育並訓練其養成戴口罩的習慣。大台北地區每日幾百萬汽機車的流量,以及工商活動所排放的 PM2.5 ,加上從大陸地區飄揚過海的霧霾,使得台北的天空很灰暗,居住在其間的人們,確實要懂得保護自己。雖然一般的醫護口罩或活性碳口罩,防護力無法達到100%,但是戴得夠緊密,還是有七成的防護力,一般人還是佩戴這種比較習慣。如果是長期必須曝露在危險的空氣品質當中,就要戴N95等級的口罩了。戶外活動時間較長,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要先洗頭、洗澡、把衣服換洗,以盡量減少髒空氣對家裡的汙染。

 

 

林慶恆 院長
林慶恆 院長
經常受邀至各種宗教、社會、公益團體演講,將古老中醫智慧與現代醫學結合,深入淺出,推廣現代中醫養生常識及保健DIY。 二十年餘年來已參加過數百場義診活動,最遠曾赴非洲義診,對於公益活動不遺餘力。